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安基金年内八成混基跑输均值 最高亏损接近10%

2017年09月01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 (记者 康博) 在公募基金公司中,银行系和券商系是重要的两个派系,然而与此同时,还有一个群体也不能忽视,那就是信托系,不过从业绩上看,信托系基金公司却落后明显。 

  以诺安基金为例,其2017年中报披露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7亿元和1.40亿元,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增长率分别为-0.01%和1.46%,这一增速显然毫不起眼。然而更让人失望的是,在公募基金公司向来引以为傲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诺安基金旗下的14只混合型基金截至8月30日,竟然有12只产品年内净值增长率跑输同类均值,占比达八成。如果进一步查看业绩倒数前二名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就会惊讶的发现他们分别是2年多和8年多,而“老将”和“菜鸟”同时业绩陨落的现象也着实让投资者惊讶。 

  经营业绩不佳 诺安在“同龄人”中表现平平 

  近日,诺安基金发布了2017年中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7亿元和1.40亿元,但和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增长率却是-0.01%和1.46%。 

  资料显示,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股东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40%、深圳市捷隆投资有限公司40%、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如果以上述两项财务数据看,诺安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仅仅在有可比数据的“同龄”基金公司排名中游水平。 

  说起来,诺安基金成立也有十多年了,可公募管理规模却鲜有跨越千亿级别的时刻,仅在2016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末时达到过千亿元,此后便再次回落。截至2017年6月30日,其资产管理规模为860.33亿元。发展缓慢的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但旗下基金业绩表现肯定也是重要因素。 

  目前,诺安旗下在2017年以前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有八只,但仅有三只跑赢了同类均值水平,如果说股票指数基金作为被动跟踪指数而表现不佳,倒也情有可原,但恰恰是由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诺安新经济(000971),截至8月30日收盘,以-8.42%的回报排名倒数第一着实让人诧异。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月26日的基金,其成立以来的累计跌幅达8.60%。在近2年、近1年、近6月和今年以来的诸多时间段内,其业绩回报均大幅跑输同类均值,四分位排名始终为不佳。 

  二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海兰信、唐人神、金鸿能源、中鼎股份、广誉远、东方明珠、天广中茂、开元股份、中材科技、神雾环保,但从走势上看,如果该基金没有进行调仓的话,其中的六只股票年内都以跌幅报收,中鼎股份、海兰信的跌幅甚至超过了20%。从2015年11月21日至今,该基金一直由史高飞独自管理,但1年又284天后,其任职回报竟然为-23.32%。 

  资料显示,史高飞2009年7月至2010年1月在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0年4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1月起任基金经理职务。任职经验仅仅有两年多。其目前管理着三只基金,除一只是刚刚在6月份成立以外,其余两只的任职回报均为负值,且大幅跑输同类均值,这样的业绩自然难以获得基民认可,诺安新经济的管理规模从其成立之初的22亿元已经缩水到目前的5.51亿元。 

  八成混基跑输同类均值  “老将”“菜鸟”同垫底 

  股票型基金尚且如此,仓位操作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也好不到哪去。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其十四只混合型基金中,居然有十二只基金的年内回报都跑输了同类均值水平,占比达八成,其中还有三只基金的年内回报为负数。从这三只基金的名字上看,既有以中小板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诺安成长混合(320007),也有以蓝筹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诺安价值增长混合(320005)。结合今年以来A股市场多点开花的行情,如此两边都踏空的基金,也实在少见了。 

  具体来看,截止8月30日收盘,诺安成长混合的年内净值增长率为-9.81%,排名该公司混基倒数第一位。虽然这只基金成立于2009年3月10日,累计净值回报也有44.17%,但在近三年内的不同时段均表现不佳,排名同类队尾。 

  从其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竟然有七只都与业绩糟糕的诺安新经济相同,而在另外三只股票上,也仅仅有航天信息一只,年内的二级市场表现微红。原来,诺安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为刘红辉和史高飞,显然,在选股上,史高飞的话语权占据了上风。 

  资料显然,二人的合作从2015年4月4日至今,但2年又150天后的任职回报却是-30.07%。 

  刘红辉的资料显示,其曾任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基金经理助理,并在2010年以前管理嘉实研究精选股票基金。2010年5月刘红辉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10月起任诺安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3月起任诺安价值增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累计任职基金经理年限达8年之久。 

  但如果要是投资者觉得让刘红辉单独管理基金就会实现业绩逆转的话,恐怕也有点异想天开了,因为排在诺安基金旗下混基年内跌幅第二位的既是由刘红辉单独管理的诺安价值增长混合(320005)。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诺安价值增长混合的净值增长率为-2.92%,远远跑输7.07%的同类均值。该基金在简介中表示:“本基金股票库的选择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根据诺安关键因素分析模型选择出具有投资价值的基本股票库; 第二层次是根据市净率、经济价值/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现金流贴现等指标对股票进行估值,挑选出相对价值低估的股票; 第三层次是核心竞争力分析,一方面通过对股票的市销率、盈利增长率、净利润率、资本收益率等指标进行多年的长期研究;另一方面通过对企业所处的行业和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等因素进行研究,筛选出具有中长期持续增长能力的最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 

  然而二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为华海药业、人民同泰、广汇能源、上海家化、杰瑞股份、新希望、紫金矿业、迪安诊断、隆平高科、海南海药。虽然没有明显的偏好哪一行业,但也“成功”跳过了今年诸多表现亮眼的价值股。从截至8月30日收盘的年内表现看,上述十只股票中,仅有上海家化、紫金矿业、隆平高科、海南海药小幅收涨。 

  与此对应的是,诺安价值增长混合的资产管理规模也与发行时相差甚远,截至今年6月30日已经从2007年峰值的229.94亿元,下降到了19.23亿元。 

  诺安基金旗下混合型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一览

序号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单位净值(元)

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

同类均值

1

320007

诺安成长混合

0.965

-9.81%

7.07%

2

320005

诺安价值增长

1.1249

-2.92%

3

320018

诺安新动力灵活

1.537

-1.47%

4

320016

诺安多策略混合

1.676

0.72%

5

320015

诺安行业轮动

1.0118

1.60%

6

001743

诺安优选回报

1.016

1.91%

7

001706

诺安积极回报

1.017

2.01%

8

000714

诺安稳健回报

1.338

2.28%

9

320003

诺安先锋混合

1.3686

4.26%

10

001744

诺安进取回报

1.045

5.56%

11

320011

诺安中小盘精选

2.712

5.98%

12

320012

诺安主题精选

1.654

6.78%

13

320006

诺安灵活配置

2.409

9.90%

14

320001

诺安平衡

0.8883

10.27%

来源:天天基金网 (净值截止日8月30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