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证医药知识型创新主题指数发布 嘉实继续发力行业专利指数

2017年08月31日 14: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今日,以专利技术作为样本股选取主要指标的指数——中证医药知识型创新主题指数(931011.CSI)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中证医药知识型创新主题指数由嘉实基金定制、水杉投资携手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由中证指数公司发布。其中,水杉投资利用Smart Beta思想、基于专利数据的金融应用场景提供了个性化定制服务。

  据了解,中证医药知识型创新主题指数的出现标志着国内以专利数据作为价值分析标的的金融创新应用再上新台阶。该指数主要选取医药行业最具高价值专利的上市公司,基于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及各项专利数据指标构建评估模型,按照得分排名选取前50只股票构成指数成分股。

  医药产业在欧美日各国均是本国的高新技术支柱产业,在我国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A股市场共有3032家上市公司,其中医药行业共229家,占比7.55%,位列所有行业第三名;全市场总市值55.65万亿,医药行业3.32万亿,占比5.97%。2016年医药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在全部十二个工业行业里增速最快。

  此外,医药行业是世界公认的知识、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医药行业高度依赖专利保护的特点使得专利价值分析对医药企业具有重要意义。这是由于一项创新药物的诞生往往经过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临床前研究及临床研究这一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平均10000多个化合物中才能最终筛选出一个创新药物,且需花费10-15年的时间,但由于化学结构的确定性以及公开性,上市后的新药很容易被仿制从而被抢占市场份额。因此,世界上多数国家均将专利保护作为保障医药产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完善的专利保护制度下,研发成功的企业将获得巨大收益,因而医药企业有足够大的动力通过研发投入去争取高收益,研发投入、专利成果成为了构建医药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创新药物的开发进入高速发展的新时期,专利申请数量大幅上升。

  因此,从专利创新和研发投入的维度针对市值较大的医药行业构建投资策略,具有较大的研究意义和价值。经过大量投入和潜心研发,中证医药知识型创新主题指数重点选取专利密集的医药细分子行业,应用研发投入及专利类指标进行编制,其中,行业选取上,选择发明专利密集的化学制药、中药、生物科技;指标选取上,沿着企业从研发投入、研发成果、产品化、业绩提升的思路,选取衡量医药企业创新能力的研发投入、专利数量、专利质量、毛利率等四个指标。

  接受记者采访时,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力,专利技术是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且专利技术是不同于传统金融数据的另类数据,很有可能挖掘出更具有投资价值的信息。

  据了解,水杉投资是一家定位于知识产权金融的投资管理与咨询公司,2016年5月18日,水杉投资首次尝试与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发布了中证水杉环保专利50指数(930835.CSI),这是国内首个以专利技术作为样本股选取主要指标的行业指数,自指数发布日2016年5月18日至2016年12月30日,涨幅近20%。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