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桂征辉:中证500指数估值正处于合理区间

2017年08月31日 14: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二季度经济回落悲观预期的修复及补库存周期的结束、棚改货币化扶持下,三四线城市投资超预期增长,工业品行情反弹,周期股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了一轮爆发,市场一时间开始躁动,尤其是错过了“漂亮50”行情的投资者,仿佛又看到了新的机会,对此,博时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桂征辉认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中盘蓝筹指数目前市盈率处于历史中值低位,未来成长空间较大,在当前的市场中值得投资者关注。

  大盘蓝筹估值已高中小盘机会显现

  经过两年A股市场的不断调整、出清后,目前市场主流观点都认为A股处于底部区域。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24日,以沪深300和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走出了一波行情,分别上涨12.83%、15.72%,目前可以说已处于平稳的上涨趋势中,估值也已处于中位数以上的水平。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上半年这波行情中,市场另一边的中证500却迟迟尚未发力。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以来,中证500指数开始了一波反弹行情,wind数据显示,今年6月1日以来截至8月24日,中证500指数累计涨幅7.80%,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6.92%,而同时中证500指数目前处于半年线处,一旦突破年线,从技术层面来看可以视作牛市来临,另外如果沪深300指数延续目前的涨势,也会带动中证500,走出长期慢牛的形态来,这也是市场最喜闻乐见的。

  中证500指数估值目前处于合理区间

  中证500指数作为跨市场中小盘指数,不仅是交易所核心指数,也是股指期货市场上仅有的中小盘标的。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中小盘的企业代表着市场的中坚力量,即脱离了企业规模过小及初创期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又具备比较强的竞争力,属于典型的成长期公司。

  另外,行业分布较为均衡是中证500指数的重要特点之一,其成分股的特殊编制也促成中证500指数的上涨弹性。Wind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截至2017年6月末,中证500指数累计涨幅为514.39%,大幅超越同期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数,展现出较强的回报能力。

  从估值方面考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25日收盘,中证500指数PE为33.29,低于历史PE的中位数39,相比于目前沪深300估值已超过其中位数的情况来看,目前中证500的估值属于较合理的区间,为未来的进一步成长空间奠定了基础。

  指数增强型基金或更适合中国市场

  2017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他再一次推荐投资于收费低廉的指数基金。事实上,在2008年,巴菲特就曾经和人打赌,简单地持有标普500指数基金,长期能够战胜那些年入上亿美元的对冲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对冲基金的收益。当然后面我们看到,标普500指数连续上涨,持有收益把对冲基金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这几年在成熟市场,基金规模增长最大的类型就是指数基金,对于中国市场,这个趋势也在慢慢显现,美国标普500指数一直上涨,尽管估值并不便宜,但成熟市场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依旧能够撑得起每年8-10个点的上涨,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中国市场依旧处于非完全理性的市场,散户占比较高,短视性依旧存在,导致市场波动性远大于成熟市场。但我们也要看到,从长期来看,wind数据显示,自沪深300成立以来至8月24日,其累计涨幅标普500的2倍多,所以我们的指数基金不做择时,因为从长期来看,择时的贡献比较小,而且不确定性较高。同时,正是因为中国市场并不是那么有效,所以指数增强基金相比于被动指数基金会更有优势。

  指数基金的编制透明,而增强的概念在于采用量化的模型来做增强,终极的投资目标是高于指数收益。说到指数增强,以我拟管理的正在火热发行的博时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005062)为例,这只基金的增强策略是对所有指数成分股都进行增强,博时借鉴国际定量分析的经验,以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研究为基础,综合来自公司财务报表、分析师预测和市场行情趋势等方面的信息,构建博时数量化模型。该模型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从股票风格(价值风格、成长风格等)、公司财报盈利及盈利质量监控、行情趋势等方面,对所有成分股进行分析,并在跟踪误差范围内,对每只股票的权重进行调整,每只股票都会有所差异。

  目前,博时量化团队共20余人,在这个队伍中,拥有高考状元、奥数金牌,专业背景涵括理科、工科、经济学、统计学和管理学等各个学科,实际上,笔者在指数投资领域也有多年的研究经验,笔者管理的博时裕富沪深300指数基金自2003年成立以来,通过对沪深300指数的精准跟踪,累计收益330.97%,年化收益10.99%,期间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217.22%,今年以来博时沪深300A获15.35%的正收益,在全市场43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5。(数据来源:wind,2017.08.24)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