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全基金投资副总监"打脸" 旗下两基金业绩年内垫底

2017年08月31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 康博) 公募基金公司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已经披露完毕,整体来看,小公司迎头追赶的势头非常明显,相比而言,在资产管理规模千亿级以上的基金公司中,却出现了2017年中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下降的现象。

  以公募管理规模达1249 亿元的兴全基金为例,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中期营业收入为5.41 亿元,但这一数值与去年同期的7.10亿元相比却下降了-23.80%;同时,其2.48亿元的2017年中期净利润,也比去年同期的3.24亿元,下降了-23.46%。

  与经营业绩同样差劲的是其高管所管理的基金。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收盘,该公司旗下仅有的两只年内亏损的基金,皆出自其基金管理部投资副总监吴圣涛之手,跌幅均在6%以上。

  千亿级“巨头”上半年经营逊色 唯一股基还以亏损视人

  近日,兴业证券公布了其2017年中期经营业绩,也由此暴露了子公司兴全基金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但可惜的是,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数据显示,兴全基金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41亿元、2.48亿元,但这与2016年中期的业绩相比却出现了-23.80%、-23.46%的下降。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规模在千亿级以上,并且今年年中业绩增速双双跌幅在20%以上的基金公司,结果是寥寥无几,可见,兴全基金的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据悉,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用名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名“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3年9月30日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其中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1%,全球人寿保险国际公司的出资占注册资本的 49%。

  在2015年以前,兴全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始终徘徊在百亿级别,从2015年一季度以后,其才持续维持在千亿元以上。2015年年底,其公募规模为1,130.64亿元,但随着牛市的结束,其规模在2016年年底时又缩水了1.69%,达1,111.49亿元,而今年以来A股的反弹,又再次让兴全基金的公募规模出现了上升,截至2017年6月30日,为1,293.32亿元。

  资料显示,目前兴全基金共有基金经理13人,担任基金经理年限在5年以上的仅有5人,占比三成,而同时有6人的任职年限在1-3年之间,占比近5成,综合来看,平均任职年限在4年,高于行业平均值。

  为什么资产规模排名前列,基金经理任职经理丰富的基金公司,却落得如此尴尬的业绩表现呢?或许原因还在基金表现上。

  大智慧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兴全基金旗下共有基金数量18只。其中股票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13只、债券型基金3只。

  2只股票型基金中,1只为指数基金,主要以跟踪沪深300指数为主,从年初至今,这只被动跟踪指数的基金涨幅为23.36%,排名947只同类基金的109位。但从另一只兴全全球视野(340006)来看,情况就不这么乐观了。

  数据显示,作为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来说,兴全全球视野沪指上涨8.4%、深成指上涨6.17%的情况下,年内的净值回报为-7.9%,大幅低于同类均值9.77%,排在947只同类基金的884位。

  资料显示,兴全全球视野(340006)成立于2006年9月20日,尽管累计净值回报丰厚,但在近3年内的不同时段里,业绩表现均处于不佳状态。二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华宇软件、人福医药、鼎龙股份、金陵药业、华测检测、广电运通、华兰生物 、ST生化、东旭光电、比亚迪十只股票占该基金总资产的79.27%,而这十只重仓股也正是由一季度延续而来,区别仅是排名变化而已。

  然而从二级市场走势看,截至8月29日,上述十只股票的年内股价竟然全部为下跌状态,也就是说,如果在6月30日之后基金经理没有换股的话,年内新进入的投资者很大程度上是亏损的。而该基金截至到今年6月30日的净值表现为-6.2%,可见在此后的2个月时间里,基金净值继续下降了1.7%,这虽然不能表示基金经理完全没有换股,但至少可以说明基金经理的换股力度并不大。

  从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来看,2015年12月31日至2017年2月6日,该基金一直由吴圣涛和申庆二人共同管理,但在1年又38天后,两人的任职回报却是-13.95%。从2017年2月6日之后,吴圣涛独自接手该基金,但204天的任职表现却是-5.31%。

  或许正是糟糕的业绩引来投资者用脚投票,从2016年开始,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就不断缩水,除在2016年第三季度上涨了5.75%以外,其余各季度均为下跌,具体数据上看,则从32.47亿元,下降到今年二季度的20.08亿元,六个季度累计降幅为38%。

  三成混基跑输同类均值 投资副总监最悲催

  而从兴全基金旗下12只有可比数据的混合型基金来看,有4只基金跑输了6.79%同类均值,占比为三成,总体来看还算过得去。

  在这4只业绩不佳的混合型基金中,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163415)业绩表现最差,年内净值亏损达4.67%,仔细想想,这是不是和兴全全球视野-7.9%的亏损很接近?没错,因为此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是吴圣涛,只不过,兴全商业模式这只基金从2015年5月11日便有吴圣涛单独管理了,但是两年多任职回报仅有2.48%。

  再看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居然有八只股票都与兴全全球视野一样,而且有九只都是“传承”了一季度的持股,仅有的两只不同持股中,还有一只年内下跌了8%。

  吴圣涛的从业经历显示,其历任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经理、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2012年加入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现任基金管理部投资副总监,仅在兴全基金任职基金经理的年限就达8年多。

  不过从其管理的两只基金今年来的业绩表现看,这位资深投资“老将”、公司投资副总监的赚钱能力实在让人存疑。

  另外,从兴全商业模式优选的简介中可以了解到,其投资策略细分为资产配置策略、股票筛选策略、以及行业配置策略等,其中以“商业模式”优选为股票筛选策略。将对新兴产业、消费升级、转型产业、服务业、科技信息行业、物流业等相关行业进行积极配置,同时,也积极挖掘那些传统产业中商业模式持续保持优势,或不断创新的投资机会。

  而兴全全球视野在简介中表示,该基金以全球视野的角度挖掘中国证券市场投资的历史机遇, 并运用“兴全全球视野行业配置模型”进行行业配置,该模型考察国内外产业生命周期与行业景气度两大指标体系。在具体的股票投资上则采用“兴全股票三因子过滤系统”, 从成长性、估值与竞争力三个层面精选股票。

  不过,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不管是消费升级也好,还是成长性也罢,今年涨势大好的人工智能、苹果产业链、快消品等行业的股票,这位投资副总监一概没买,反而医药生物行业成为重要配置。

  诚然,继2017年春节时,原总经理杨东离开兴全基金后,兴全基金原副总经理徐天舒也于3月1日在博客上正式宣布离职。

  杨东曾被投资者誉为“业界良心”。2007年6月A股在突破6000点时,兴全基金发布了一封《致兴业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杨东向基金投资者警示风险,“苦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8年之后,在2015年4月,杨东又通过基金一季报再度发声强调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杨东对于把握大势以及行业趋势上非常精准,但在杨东离职前,兴全基金的高管及明星基金经理就接连出现了动荡,从那以后,该公司高管的投资业绩就差强人意了。

吴圣涛现任基金业绩与排名详情

基金经理

基金

代码

基金名称

基金

类型

近6月

年初至今

近1年

净值增长率(%)

同类排名

净值增长率(%)

同类排名

净值增长率(%)

同类排名

吴圣涛

163415

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LOF)

混合型

-5.22

2191/2301

-4.67

2078/2184

-8.98

1716/1817

吴圣涛

340006

兴全全球视野股票

股票型

-7.56

894/968

-7.9

884/947

-11.39

814/897

来源:大智慧数据(数据截至8月29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