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闪付”并非虚拟银行卡

2017年08月30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有报道称北京银联和京东支付合作推出了“京东闪付”,这引发了一些担忧。有观点认为,“京东闪付”与虚拟银行卡有相似之处。《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发现,“京东闪付”并非是传言中的“虚拟银行卡”,而是基于银联“云闪付”、北京银联与京东支付合作推出的支付产品。

  2015年,银联联合多家银行、国内外知名手机厂商等共同推出移动支付品牌“云闪付”。如苹果支付和三星支付等,都建立在“云闪付”基础之上。此次,京东支付是首家与银联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消费者在使用“京东闪付”时,其能够在手机上显示类似银行卡的“卡面”,并与苹果支付、华为支付等关联的其他银行卡并列呈现,因此有人误以为这是京东支付发行的银行卡。

  实际上,这与真正的实体银行卡有着本质不同。京东支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并非银行,不能发行银行卡。我爱卡网主编、信用卡市场资深研究人士董峥表示,银联并没有给京东支付配发实体卡,实际的支付扣款主体还是个人绑定的银行卡账户。也就是说,“京东闪付”只是银行卡的渠道,用户消费时,费用还是从其绑定的银行卡中直接扣款。

  “从本质上来说,京东闪付仍然是银行卡的第三方线下快捷支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指出,“京东闪付”是一种“穿透式钱包”模式,它只扮演获客、引流的渠道角色,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资金的来源和实质流向路径。

  所谓穿透式钱包模式,也是更便于监管的模式,可让银行与监管机构清晰地看到资金流动方向,便于防范支付风险和反洗钱。国际上大多数电子钱包都采取这一模式,并有相应的牌照管理。

  北京银联助理总经理丘键也强调,这一创新产品没有像其他电子钱包类应用那样截断银行、卡组织和持卡人、商户间的信息流。在这个模式里,支付机构及其账户只是渠道——为银行获客、引流,资金还是“从银行进、从银行出”,将会做大原有电子银行的渠道流量,银行的基础地位没有被弱化。

  目前,这种更加开放的“四方模式”,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此前封闭的“三方模式”下,监管层看不到用户的完整支付信息,但透过银联连接收单机构、商户、发卡行(消费者)的四方模式,监管机构可以掌握资金的流动,以便于防范支付风险和反洗钱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联合作,银行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支付账户的“收编”,并通过支付机构的灵活开发能力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