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居乐集团负债首破千亿 雅生活冲刺上市物业连遭投诉

2017年08月30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郭晓伟) 8月28日,地产类港股上市公司雅居乐集团(03383)发布了半年报。

  上半年,雅居乐实现预售403.9亿,同比上涨42%;营收223.15亿,较去年同期下滑1.1%。雅居乐销售额有所下滑,利润却大幅提升。上半年,雅居乐实现净利润23.06亿,较去年同期上涨130.3%。雅居乐还提到,当期毛利润83.24亿,较去年同期上涨84.4%;毛利率37.3%,较去年同期上涨17.3%。

  雅居乐还赎回了2017年2月份到期20亿的6.5%优先票据及2017年3月份到期7亿美元的9.875%优先票据;实际借贷利率由2016年的7.64%降至6.35%。另外,雅居乐还表示,公司现金储备292.61亿。

  在业绩说明会上,雅居乐集团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宣布,上调2017年全年业绩目标至650亿。

  债务方面,雅居乐负债水平有所增加。今年上半年,雅居乐总负债1019亿,总资产1468亿,负债率69.41%,负债率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细分来看,非流动负债方面,借款330亿,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9亿:流动负债中,借款190亿,较去年同期上涨约63亿;预收账款163亿,较去年同期上涨57亿。

  这是雅居乐负债首次达到千亿水平。材料显示,过去5个财年(2012-2016),雅居乐负债数据分别为629亿、779亿、825亿、753亿和875亿。

  2017年,对雅居乐还有另一重意义。

  雅居乐在半年报中称,2017年是集团成立25周年,从深耕房地产到多元化发展,业务布局发生了较大改变。今年,公司推出全新品牌形象,反映“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并行”的营运模式,为长足的多元化发展奠定稳健基础。

  资本市场方面,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雅居乐收盘价3.95港元。半年报发布后,雅居乐股价大幅上扬,8月28日当天,雅居乐收9.00港元,涨幅4.29%。昨日收市,雅居乐收盘价9.10港元,涨幅1.11%。和去年底股价相比,近9个月时间,雅居乐股价累计涨幅130.38%。

  众所周知,雅居乐旗下物业板块雅生活正在香港冲刺上市。

  8月28日,在业绩说明会上,雅居乐管理层表示,“雅生活分拆上市现在到准备的最后阶段了,应该很快就可以把这个申请表送到联交所。”

  雅生活上市在即,雅居乐物业却在最近两个月被曝存在多种问题。

  7月4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中山市雅居乐剑桥郡多名业主投诉称,一年前就对楼盘的空鼓、渗水等质量问题和安保、绿化等物业问题要求进行整改;一年过去,很多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业主认为,“收取高价物管费后,物管未履行应有的义务”。

  7月13日,因雅居乐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雍景园分公司拒绝配合市法院对涉金融借款纠纷的一幢房产的调查取证工作,被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处以10万元罚款。

  8月17日,据媒体报道,位于广州白云区的南湖半山东苑和南湖半山豪庭同是雅居乐楼盘,分属雅居乐旗下不同物业管理;南湖半山豪庭是半山腰的南湖半山东苑下山的必经之地,买房时雅居乐承诺的“统一管理”演变成路权之争,导致南湖半山东苑下山路被堵6年之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