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日报》刊发众安保险陈劲署名文章:用现代科技促进保险业创新

2017年08月28日 09:12    来源: 人民日报    

  导读:8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众安保险CEO陈劲的署名文章《用现代科技促进保险业创新》。陈劲在文章中写道,众安保险自成立起就希望利用技术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并尝试构建一张以保险相互连接的价值网,使用户更容易获得高效、便捷的保障。

  陈劲认为,在保险业回归本源的过程中,有责任、有担当的保险科技公司应当苦修内功,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为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催化剂”,为行业风险管理打造“撒手锏”。

  以下为署名文章全文:

  前不久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当前的金融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并重申了一个重要精神,即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在此后的保险业专题培训中,保监会也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是保险业的天然使命,要不忘初心、回归本源、做强主业,坚持“保险业姓保”,使保险成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实现保险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协调发展。

  众安保险认为,在保险业回归本源的过程中,有责任、有担当的保险科技公司应当苦修内功,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为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催化剂”,为行业风险管理打造“撒手锏”。

  让保险姓保把实业做实

  众安保险自成立起就希望利用技术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众安已服务用户4.92亿,保单数量达到72亿。

  比如,众安最早推出的保证金保险“众乐宝”,其立足点便是服务小微企业。过去,淘宝、天猫等平台出于保护消费者的考虑,要求卖家上网开店时缴纳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的保证金。这笔钱对于甫才起步的卖家,无疑是一项负担。但有了“众乐宝”后,卖家不必缴纳全额保证金,只需支付相当于保证金1%—3%额度的保费。3年多来,“众乐宝”“参聚险”等保证金保险累计服务小微卖家及中小企业超过300万家,释放保证金过千亿元,既保障了买家利益,又为卖家缓解了资金压力,增强了小微主体的创业活力。

  如今,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来了一些新风险,同时,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使得很多过去隐匿的风险开始可被识别。众安保险希望以数据和技术为手段,以保险为工具,识别新风险,成为稳定器。

  在业务拓展过程中,服务实体经济始终是众安保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我们与国内首家以农机分期切入农业领域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农分期”合作,支持农村金融,通过对小额、分散的农业生产贷款类资产进行风险筛选与定价,以“穿透到资产底层”的方式对满足承保要求的贷款提供保险增信,从而提高农户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众安保险的保障作用,缓解“三农”金融缺口问题,助力“三农”金融健康发展。我们与大疆合作,为农业无人机提供一站式的保障和金融服务方案,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

  2016年11月,众安保险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展精准扶贫。日前,众安科技与多方联合在江苏靖江建成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科技的扶贫养殖基地,从鸡苗到成鸡,整个过程都可溯源,当地贫困农户亲切地称之为“致富步步鸡”。

  根据规划,“步步鸡”项目将在3年内覆盖上千个贫困乡、村,养鸡总数超过2300万只;新建近10万亩生态养殖基地,每年预计为农户增收27亿元。

  让保险更有温度

  发展保险科技,就是要通过对数据和技术的开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构建一张以保险相互连接的价值网,使用户更容易获得高效、便捷的保障。

  众安针对存量手机推出的提供旧屏损坏补偿的保险“赔你碎”,解决了目前大多数“碎屏险”只与新机捆绑销售、消费者已购手机碎屏没有保障的难题。众安通过自主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碎屏识别和身份识别技术,使存量机的全自动投保、验机成为可能。与此同时,“赔你碎”还整合线下维修门店和线上手机维修O2O企业资源。投保用户可“一键呼叫”后端维修,系统根据用户定位安排人员免费上门维修或提供寄修中心地址。

  从产品设计、定价,到核保、理赔,“赔你碎”利用科技促成手机销售、维修等资源整合,提升了服务效率,也让用户重新认识了保险——保险科技可以全程在线,随时解决用户以往未被满足的保险需求,同时对保险行业创新也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随着保险技术的提升,保险产品可以逐渐实现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保障内容因场景而异、产品定价因人而不同、保障服务因科技进步而智能。

  目前,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方面,众安还有更多创意。比如,众安科技率先研制的客服机器人已在众安保险的系统中运行,由其替代人工,完成大量的售前和售后咨询工作。

  发展保险科技,也可以为行业风险管理提供更多支持。比如,众安科技打造的“医疗+健康险”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区块链分布式的账本技术实现医疗平台全网互联,使各接入平台共享医疗数据。未来,在患者同意的情况下,医疗机构可以快速获取并核实相关医疗数据,并通过智能合约快速执行赔付,既方便了患者,又保护了他们的医疗隐私,同时能有效管控医疗健康险“骗保”现象,解决多年以来健康保险业务难以突破的“道德风险”瓶颈,为医疗资金风险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