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交易所一线监管装上有威慑的“牙齿”

2017年08月28日 08: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参加在上海举行的“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并致辞。不难发现,刘士余的讲话通篇围绕“一线监管”展开。

  交易所一线监管,就是交易所按照既定的规则对证券发行、上市与交易各方的相关活动进行监管,它是证券交易所自律的基本职能。这并不是刘士余第一次就交易所一线监管问题发表看法:在去年9月10日的上交所会员大会上,刘士余表示,“证券交易所要有效发挥法定功能和职责,成为资源安全高效配置的平台,成为证券市场监管第一道防线,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推进器,完善交易所治理结构,把会员制落到实处”。今年4月15日,刘士余在深交所会员大会上指出,入场者都要受交易所监管,没有例外。一线监管是《证券法》赋予交易所的法定职责,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

  怎么做好一线监管?笔者认为,对交易所而言,要构建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加以行为监管、会员监管“三位一体”的自律监管体系;要构建完善服务市场风险监测、分析、预警机制,提升监管能力和有效性。要持续强化一线监管职责,着力改进提高一线监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有能力、有担当的一线监管队伍。

  我们看到,在“三个监管”深入推进的格局下,交易所方面更加注重发挥惩戒手段在消除风险隐患、纠正违规苗头、震慑不当行为、净化市场生态中的作用。对于异常行为的调查,已经成为一项监管的主要发力点。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进行调查的异常交易已经超过4000起。同时,建立现场检查机制,组建专门检查队伍,通过专项检查等方式,着力解决一线监管中的突出问题。

  沪深交易所将继续加大监管资源投入,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控软硬件性能,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的有效性。给交易所一线监管装上有威慑的“牙齿”。

  交易所一线监管,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资本市场日渐呈现纷繁复杂局面之际,与时俱进的监管体系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以夯实市场发展的根基。“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理念已在交易所一线监管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