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重塑媒体新格局:以技术变革促进优质内容生产

2017年08月26日 06:4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6日讯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8月25日在呼和浩特举办。直播、短视频等社交平台传播正在冲击传统媒体传播渠道,自拍、无人机、AR/VR等新的技术也使传播方式变得更为多样化。对于如今的媒体行业,人工智能技术正将平台上的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串连起来,比过去更紧密、更精准也更高效。对此,多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中建言献策,以期将媒体变革与技术变革更好结合在一起。>>>点击进入专题

    图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媒体创新与发展”分论坛现场。视觉中国李睿/摄

  人工智能取得重大突破 仍有提升空间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在分论坛中表示,今天的人工智能跟过去相比,在海量数据、海量计算、鲜活数据输入三个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突破。而这三个方面的突破,是使得人工智能快速转向应用的重要原因。

  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童剑指出,虽然人工智能技术运用越来越广泛,但仍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比如说在病理方面,只有收集到足够多的病理特征训练,它才能做得比较好,但找到这些数据很难,需要人工去处理。当人工智能上有大量的数据积累,才能够推动大量的人工智能的应用。”

  而对于未来智能化发展需要考虑的问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在表示,应该思考如何去协调专业性的价值观和智能化的理性这一方向。

  运用新技术协助媒体构建竞争优势

  对于运用人工智能协助媒体构建竞争优势这一问题,天津海纳媒体大数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张毅认为,技术除了避免错误,最重要在于架构媒体的核心竞争优势。

  “现在各大媒体都在做‘中央厨房’,海纳也在里面做了相应的投入。比如,建大数据分析模块,通过分析全网的数据发现哪些是热点,哪些新闻需要重点报道,提高新闻报道的效率。”张毅表示。

  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在分论坛上进一步阐述了人工智能和新媒体之间的互动空间。在他看来,可以从四个问题上来说明。一是人工智能基于一种大数据算法,大数据如何依托新媒体传播推动人类实现自身价值;二是大数据能发挥什么作用;三是面对诸如使用形体语言的传销人员,人工智能该如何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四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如何得出和法律相一致的结论。

  媒体变革结合技术变革 加强优质内容生产

  视觉中国高级副总裁王刚指出,随着相关技术、数据等方面的发展,AI技术应该会在各行各业,特别像媒体这个领域得到应用。包括媒体行业涉及到的文字、图像。媒体是内容生产者,每一个媒体都应该有意识把自己的内容、数据有效积累。“这些结构化的存储大数据,也是我们未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产生新价值非常重要的基础。虽然我们说AR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有各种各样的展现存在,但是最核心的还是机器里的东西,这些东西是你的版权,你的版权无论是在国内的增值,还是版权将来行销国外,这个都是我们亟待重视的点。”

  对于媒体要面对的海量内容,今日头条媒体合作与发展总经理安娜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传统媒体要开放和加强优质内容生产。她表示,管理内容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用人工智能来打压低俗。第二,加大人工审核,设立专家评委会,同时让大量用户积极给反馈。第三,利用精准识别以及个性化分发的特点,如这一特点可在公益项目有所收获。”

  拓尔思新闻出版事业部总经理林松涛在谈到如何利用技术变革驱动媒体传播服务时表示,新闻媒体行业要从传统新闻采编向大数据、人工智能变革,需要将媒体变革与技术变革更好结合在一起。

  林松涛表示,不管是新闻网站、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内容不再仅仅是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如今,新闻可视化和机器写作已经变成内容的一种新形态。此外,内容的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今在可视化方面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信息可视化,另一个是数据可视化。数据可视化就是把复杂繁冗的数字以数据解读的方式呈现,这已经成为了国内的共识,国内有很多技术公司也在这个方面进行探索。

更多内容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