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昌凤:智能化发展需协调专业性价值观和智能化理性

2017年08月25日 17: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媒体创新与发展”分论坛中表示,如何去协调专业性的价值观和智能化的理性,是未来智能化发展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图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陈昌凤。视觉中国李睿/摄 

  陈昌凤表示,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最主要的变化首先是存储,其次是理解,第三是互动,第四是考虑价值观问题,最后是创新。陈昌凤在发言中对价值观问题进行了详细表述。她指出,在这里提出的价值观主要是指专业性价值观和智能化理性,即人类价值观与信息价值观的冲突。 

  陈昌凤举例说,在央视一位非常知名的主持人的一档节目中,除了领导人的出访,第二条安排的就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新闻,接下来还有其他新闻。收视率调查发现第一条新闻收视率很高,接下来到了莫言就降到很低,乃至于到连线的时候已经降到最低点,是当天这档节目最低点,其他新闻节目来的时候收视率就上去了,当时人们很不理解也很惊讶。实际上,这个例子说明的问题就是人类价值观和信息价值观的冲突。 

  陈昌凤提出,这个案例非常值得思考,智能科技在新闻信息分发中的判断,与专业传播价值判断有何不同,包括收视率,算法,它抓取的信息是基于用户的判断得来的,专业判断是基于专业人、专业记者编辑去判断的,有什么不同;算法在新闻传播领域是如何进行的;其原理、判断是如何形成的;这种有效的科技应用,包括算法,包括收视率,对信息判断和内容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相似的新闻出现几次;会不会因为收视率很低而去改变原有判断,因应收视率高的要求而重新做选择。 

  那么,智能算法会不会影响到新闻编辑的创作?陈昌凤认为,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最后,陈昌凤表示,人工智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不仅给新闻的推送带来了有效性,带来客户喜爱的信息,对信息的生产分发也有着特别大的影响。所以价值观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如何去协调专业性价值观和智能化理性,是未来智能化发展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更多内容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