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要股东本月净减持

2017年08月21日 09:01    来源: 深圳商报    

  进入8月,虽然A股延续反弹,沪指一度冲上3300点,然而大小非也在借机减持。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8月至今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市值合计40.4亿元,减持市值合计51.7亿元,两相抵消后净减持金额约11.3亿元,这也是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净减持的情况。根据统计,8月至今有13家公司股东减持金额超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对于解禁规模较大、估值偏高的公司还是应保持谨慎,谨防减持对股价的冲击。

  13家公司股东减持超亿元

  8月以来,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呈现净减持。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8月至今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1.9亿股,净减持金额超过11亿元。若仅考虑减持,8月至今,已有上百家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进行减持。其中,陕西煤业、新奥股份、口子窖等13家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净减持规模超亿元。

  从减持规模居前公司来看,既有IPO原始股东,也有参与定增的机构。

  陕西煤业被净减持金额高达7.05亿元,位居二级市场减持规模首位。公司原始股东之一的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在8月7日至8月10日期间通集中竞价交易减持8510万股,占公司股本的0.851%。陕西煤业今年至今大涨65%,此次减持均价在8.2元左右,可谓是近年来的高点。

  国轩高科则被另一家上市公司佛山照明高位减持。佛山照明7月6日至8月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877.04万股,减持金额合计3.04亿元。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佛山照明获投资收益2.71亿元,显著增厚三季度业绩。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虽然在减持新规下,大小非的减持周期被拉长,但其减持冲动依然存在。随着市场和公司股价的走高,一些大小非在解禁后存在减持动力,尤其是部分股东需要回笼资金进行其他投资或资金周转。投资者对于解禁较多、高估值的公司还是应保持一定的谨慎。

  多公司股东拟大手笔减持

  记者注意到,随着市场的反弹,近期多家公司股东抛出了大手笔减持计划。

  绿盟科技16日晚间公告称,为开展对外投资和满足资金周转需求,四位股东决定调整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1.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65%,减持价格不低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价格。

  宝馨科技1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东陈东、朱永福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分别减持公司股份3300万股(占总股本的5.96%)、1100万股(占总股本的1.99%)。

  迪瑞医疗18日公告称,因自身发展需要及个人资金需求,公司控股股东长春瑞发投资、实控人宋勇及一致行动人宋洁,计划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920.1万股,即不超总股本的6%。

  此前的大笔减持已让部分公司股价承压。8月8日午间,中泰化学公告称,股东浙江富丽达将自公告起十二个月内减持8752万股,消息一出,公司股票下午开盘后应声跌停。此外,上周四抛出4315万股减持方案的坚瑞沃能在随后两日累计下跌超过7%。

  “近期一些公司股东大手笔减持只是个别现象,对市场影响不大。”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不过,大笔减持一般说明股东对公司未来股价并不是太看好,因此投资者对于减持金额较大的个股应尽量回避,不排除后续还有其他减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