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募资6600万急迫改造起源店却“难产” 全聚德:产权确认属突发情况

2017年08月21日 08: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聚德(002186,SZ)前门店是全聚德的主要店面之一,称得上是全聚德的“门面”。2006年,前门地区曾按照统一规划方案进行改造,全聚德前门店的部分房屋遭拆除,被拆除的功能区就挤在主楼及其他临时简易房中,全聚德因此认为新建附楼具有“较高的急迫性”,其也成为2014年完成的定增的拟募投项目之一。

  不过,募资入账已3年多了,但全聚德新建附楼的项目还是没有进展。全聚德公告称,目前正在进行还建产权的确认。全聚德相关工作人员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确实也是在做(产权确认)这个事情,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具体进展不能说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定增方案中计划建设6个项目,在北京的5个至今都步履迟缓,原因均离不开产权、土地性质、选址等问题,但在定增之初,上市公司却并未提示过土地政策方面的潜在风险。

  前门起源店:“临时简易房屋”用了4年

  正值暑假旅游旺季,北京前门大街熙熙攘攘,稻香村、一条龙饭庄、都一处烧麦馆、东来顺饭庄等一众老字号门店均聚集于此。创建于清朝同治三年(1864年)的老字号全聚德,至今已是153岁“高龄”,这家颇具传统北京特色的全聚德前门店,正是全聚德的起源店。8月16日下午4点,门店休整尚未开门纳客,但全聚德前门店门口却已排起长队,阵雨也无法熄灭游客“到此一尝”的热情。

  全聚德前门烤鸭店门面,也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审定的前门地区改造规划方案,从2006年开始,前门地区住户和商户进行过拆迁。根据规划绿地和道路的征用需要,全聚德前门店的部分房屋予以拆除,涉及冷荤间、面点间、鸭胚间、办公用房等。

  前门地区的改造完成后,全聚德前门店在2007年7月开始对主楼重新修缮。2008年8月,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召开,全聚德前门店为了保证及时开业,将被拆除的面点间、冷荤间等其他用房压缩面积后,安置在主楼及其他临时简易房屋中。全聚德在募集资金的可行性方案中表示,“前门店改扩建具有较高的急迫性”。

  前门店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拟投入6591.89万元,其中计划使用募投资金4950.34万元。全聚德曾认为,前门店目前后台支撑较为薄弱,与前台运营需求脱节程度较大,给门店运营管理也带来了很多困难,增加了管理成本。与此同时,前门店上座率高,客户对高品质服务的需求较大,因而改扩建很有必要性。

  但就是这个被认为“具有较高的急迫性”的前门店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从定增募资到账至今已然3年多了,却仍未有进展。而按照全聚德的说法,这也意味着,其起源店使用了至少4年的临时简易房屋。

  搁置3年后产权确认属突发情况?

  作为全聚德“门面”的前门店,接待能力受限,尤其在包房数量上不足,限制了客户的消费,从而也抑制了前门店业绩的进一步提升。全聚德曾认为,项目完成后,前门店的整体规模有所扩大,整体布局更加合理,设备设施配备更加完善,可恢复主楼的一个大单间,新增设5个单间,可增加餐位85个,增强店面盈利能力。前门店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拟投资6591.89万元,预计项目达产当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839.95万元,项目预计建设期为1年。

  按上述预案所述,全聚德前门店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新建附楼建筑面积1810㎡,新建连接附楼和主楼的2个过街通道,主楼单间装修改造,主楼外立面修缮。

  对于搁置原因,全聚德公告称,前门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是前门东片地区整体改造的一部分,属还建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还建产权的确认,待产权交接后进行装修并投入使用。

  在谈到全聚德前门二期工程建设项目进展时,全聚德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我们确实也是在做(产权确认)这个事情,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具体进展不能说了”。

  记者注意到,在定增募资时,全聚德并未做出产权方面的风险提示。对此上述人士回应称,“当时是没有这个问题的,这算是一个突发的情况吧”。

  多个募投项目停滞却鲜有风险提示

  2013年全聚德发布定增募资预案,计划建设6个项目,分别是“三元金星熟食车间建设项目”、“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前门店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上海武宁路店及华东区域总部建设项目”、“全聚德‘京点食品’网点建设项目”。如今,除“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累计投入1010.81万元、“上海武宁路店及华东区域总部建设项目”因开店模式调整而主动终止外,其他4项则未按期投资。

  除了前门店项目外,按照全聚德2017年半年报所述,“三元金星熟食车间建设项目”、“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中央厨房建设项目”3个项目,因地方政府根据城镇新规划的设计将项目土地性质改变,因此在项目办理规划许可时,公司需重新申请建设指标;“京点食品”网点建设项目,正在积极寻找适合的店址。也就是说,在京未有进展的这几个项目均涉及产权、土地性质、选址这类问题。在决定募资的时候,全聚德并未对此类事项作出风险提示。

  多数项目并无进展,那么募集的资金到底用于何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全聚德定期报告发现,全聚德从今年1月1日起,累计购买招商银行结构性存款5亿元。对此,全聚德相关人士回应道,“我们现在把这个叫做‘闲置募集资金’”,“我们做这个,保荐机构也核查过,也有核查意见,我们之前也跟交易所沟通过”。

  (实习生梁欢池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