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波动再现 A股投资布局精细化

2017年08月21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市场近期瞬息万变,在布局周期、白马的思维定式尚未改变的情况下,创业板已经悄然涨近10%。上周中小创表现突出,但热点切换的情况下主线尚不明朗,前期赚钱的板块滞涨乃至回调,创业板也面临上涨之后的分化,细化投资大概率来临。当前,可谓什么地方都有机会,但什么地方机会都不那么大了。此时,更需要投资者重个股轻指数,从细分行业中寻找估值与业绩匹配的个股,进行精细化投资。

  热点切换 滞涨明显

  上周,A股市场的最主要特征就是中小创领涨,主板上涨乏力。一周累计涨幅来看,创业板指上涨4.57%,中小板指上涨3.93%,深证成指上涨3.14%,上证综指上涨1.88%。总体来看,中小创整体占优,主板上攻乏力。不过上周五热点再度切换,随着国企改革相关概念股的活跃,房地产、交通运输、石油石化等板块表现良好,带动主板微涨。

  尽管如此,上周乏力状况已经较为明显。前期表现较强的有色金属、家电、银行和钢铁板块均未上涨超过1%。相对而言,计算机、通信、电子元器件板块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7.82%、6.12%和4.65%。

  诚然,在A股各板块基本已经轮番上涨了一遍的情况下,资金暂时难以寻找到继续积极介入的理由,转而对前期相对滞涨的中小创发起了博弈。最新数据显示,融资客在上周四加仓的主要板块是计算机、电子和化工。

  由此,沪深股通资金兑现意愿提升。上周五,沪深股通资金双双遭遇净卖出。其中,深股通净卖出10.61亿元,而实际上,近30个交易日以来,仅有8月11日净卖出1.27亿元,其余交易日均为净买入。这使得上周深股通合计净买入额被压缩到了9.85亿元,8月以来的净买入额为62.42亿元。

  沪股通上周五净卖出0.1亿元,尽管金额不大,不过沪股通近期持续低迷。自8月10日以来,沪股通仅有8月16日获得1.49亿元的净买入额,其余交易日均为净卖出状态。由此,上周沪股通合计净卖出4.62亿元,8月以来合计净买入58.52亿元。

  从近7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的明细情况来看,五粮液、贵州茅台、蓝思科技的净卖出额最高,分别为6.51亿元、6.49亿元和4.47亿元;与此同时,净买入额居前的是长江电力、海康威视,净买入额分别为8.33亿元和6.28亿元;平安银行、格力电器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4亿元。

  从行情上来看,净卖出额居前的个股近期的确正经历着高位震荡乃至回调的情形,净买入额居前的个股则在近期维系较强的格局。

  A股低波动 趋势仍不明

  在这种情况下,A股市场无可避免地步入了低波动之中。尽管近两周市场风格轮动越来越快,但指数仍维持在3200-3300之间窄幅波动,市场尝试做了2次“方向性”选择(8月2日突破3300点后下跌、8月11日接近3200点),但均未成功。

  当前,周期股主升浪趋近尾声,但是创业板暂难挑起大梁。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周期股超额收益已不少,主要上涨阶段结束了。周期股后续盘整反复的概率更大,大幅暴跌的概率较小。原因在于:第一,从逻辑上看,资源品这波上涨动力是去产能和环保的政策力度大,政策这么做的深层次原因是化解银行债务风险,预期政策会持续,中钢协已经定性近期钢价上涨是炒作。第二,从资金来看,商品期货的投资者是资源股行情的发动机,他们通常比较短期灵活,这一点跟白马消费的配置主力机构外资有本质的不同,外资是龙马股的长期多头。创业板反弹行情更类似于2012年初至2014年的主板,在盈利增速回落趋势未扭转情况下,大机会还需要等待。

  而且,随着创业板行情的深入,后市板块出现分化的概率也在增大。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后市资金会逐步由小盘超跌股向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蓝筹转移,业绩会越来越受重视。

  在切换、分化的情况下,大盘运行于框架之中,尚未到方向决断之时。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认为,“防控金融风险”基调下,政策“有形之手”仍是市场绕不过去的“平抑”因素,使得指数涨跌均受限;而波动率被纳入“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的考量指标后,市场缺乏“大涨大跌”的基础。短期内更重结构,建议以低估值品种为“盾”,以供给收缩周期为“矛”;预计四季度随着经济下行、外围偏紧和维稳预期减弱,市场的不确定性会上升,若国内政策及流动性未见“对冲”,会使得指数存在向下突破可能。

  精细化投资时代来临

  当前,市场不上不下的情况下,投资者宜淡化指数及仓位选择,更应该关注结构和风格的边际变化。其中,低估值品种、供给收缩品种仍然值得关注。

  荀玉根认为,展望后市,消费和金融将重新接力,国改将成为新亮点。在业绩为王的震荡市下,消费金融在经历短暂的休整后有望继续接力后市。国改方面,8月16日联通公布的混改方案超市场预期。国改2.0阶段从资产整合、各类激励进入股权结构调整阶段,以联通为代表,国改尤其混改有望再突破。此后两个交易日国企混改指数上涨4.5%,国资改革指数上涨4.1%。回顾今年国改主题明显滞涨,1至8月中国企混改涨0.8%,国资改革指数跌5.7%,大幅跑输市场。国企改革板块目前总市值达6.7万亿元,占A股的11.3%,国改主题回暖将利于带动后市行情向好,国改有望接力后市行情。

  陈杰维持配置低估值品种(金融、建筑)的观点,同时对供给收缩的周期品(钢铁、电解铝、化工、造纸等)仍不悲观;消费股方面,在利率缓和背景下需注重盈利及估值匹配,建议收缩战线,结构来看地产后周期品种可能存在一定压力;而对于市场近期较关注的小盘风格,其“业绩底”尚未出现,更多体现为超跌反弹的特征,尽管存在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但在存量博弈背景下尚不具备反转的“大逻辑”。

  方正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任泽平认为,2017年A股的核心逻辑是新周期和估值重构。三季度需求韧性强、市场自发出清叠加供给侧改革加码扩围和环保督查,供求缺口扩大,我们维持经济多头判断。A股市场推荐两个方向:供给出清新周期,无论是消费、周期、金融还是真成长,寻找估值和业绩能够匹配;三季度主题投资正当时,推荐混改、京津冀、雄安、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军民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新能源汽车等。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低波动再现 A股投资布局精细化

2017-08-21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