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刘思甸:周期板块的问题在于预期过高

2017年08月16日 10: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开始是经济快速下行、盈利迅速收缩的预期被纠正,接着,伴随环保等政策高压带来的各种供给侧机会纷至沓来,连带各种产品价格花式攀升。周期品板块有了一轮极其亮眼的爆发,出现了两个月多涨两倍的龙头。对此,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基金经理刘思甸认为,从预期和现实的差异看、以及从市场情绪的热度看,周期品板块短期或已处于高位,操作上更重要的是怎么卖而不是怎么买的问题。

  周期板块的问题在于预期过高、情绪过热

  看上去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多,但一段时间市场只会考虑一件事情。现在市场考虑的事情可能是2017年的每股收益到底有多少。货币政策和监管预期在五六月或已完成纠偏,去年年末讨论多时的汇率对市场几无影响,海外央行加息也好、缩表也罢,亦未感觉到市场过于在意。但就是这个每股收益率,或可以搞出不大不小的泡沫来。

  一二季度一些白马股涨到按2019年的市盈率看可能还有些便宜。漂亮50也好,漂亮150也好,在看到光鲜的历史的同时,也要看到在1973年到1980年,标普500中的漂亮50相对于其余个股在1966年以来的超额收益基本都已获利回吐,还要看到那段市场也是机构越来越占主导的市场,是越来越“理性”的市场。

  现在情绪又到了周期品上。所有的上涨都有基础,周期品商品价格和股票价格的上涨逻辑,不用刘思甸在这里重复。这些逻辑大多都对。最近两三周,环顾市场,大量投资者环保督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声音已不绝于耳,未来几个月的各个事件,都能讲得清清楚楚,相关板块交易量及其占比明显上升,这些或都是情绪过热、预期过高的表现。在这样的位置,安全的做法应该是将精力集中到怎么卖的问题上,而不是在怎么买、买哪些的问题上。

  下半年是银行估值中枢抬升较容易发生的时段

  刘思甸认同周期板块的价值,但具体到操作层面,需关注是不是会出现调整,调整多少。跳出周期品的领域,展望下半年的A股市场,刘思甸认为银行板块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今年以来的银行股相对历史估值来说虽然已经涨幅很高,银行(中信)指数年初至今已上涨14.33%(数据来源:wind,2017.08.10),以2012年以来估值状况看,多数银行都不能算特别便宜。问题也是在这里,因为这段时间的估值体系本身打进去的是很多负面预期,利率市场化、坏账等等。

  利率市场化基本上已经结束,不应该继续成为压制估值的因素。更重要的因素是坏账,当前银行股普遍十多个点的净资产回报率对应一倍市净率,应该是还暗含相当高的坏账预期。坏账的另外一面,对应的是企业的高杠杆、低盈利水平,现在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是多年来的新低,盈利情况的好转此处更不用赘述,周期品板块的大涨也为基本面的好转做足了宣传,总的来看,下半年是银行估值中枢抬升比较容易发生的时间段。

  创业板的问题就是过去周期板块的问题

  相比于2015年高位,目前的创业板点位确实已经回落很多,很多个股的估值也已回归到2012年的水平。在当前时点,市场上有声音认为创业板可能会走出如2012年底的逆市反弹,接着走出一波凌厉上攻的牛市。刘思甸认为,创业板要走出持续的好转,或需伴随盈利预期的好转。

  回顾2012年底的创业板行情启动,也是靠有代表性的龙头股业绩的明显改观,带动扭转市场的悲观预期,叠加移动互联网这个核心主题正是顺风顺水,创业板人气一路飙升。但是对比目前的创业板,尚未找到有这样的业绩龙头,虽然中报还没有全部出来,但大部分创业板指权重股,其业绩预期似乎依然与其现在的高估值不相匹配。

  在这个意义上,当前对创业板指的期待、创业板指阶段性的表现,有些类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来之前两三年,周期相关板块的预期和行情特征。当时的市场情绪还处在资金面再次宽松的期待里。现在大量的市场情绪或还处在“下一个大主题”的期待里。但是,还是要看到,板块尚缺乏再次走牛的坚实基础。过多的国际比较益处未必大,但也要注意到,在科网泡沫结束后,标普科技指数七年间就有六年跑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