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连涨13天 年度净利下滑 中科信息股价还能挺多久?

2017年08月16日 07: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中科信息日K线图

  8月15日午后,次新股集体拉升,不少个股报收涨停,其中中科信息 (300678)的涨停已经是其自7月28日上市以来的第12个涨停板,而它上市时间不过13个交易日。然而,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一边是股价持续上涨,一边公司业绩却持续下滑。那么,中科信息这种缺乏业绩支撑的上涨还能走多远?

  ■记者 苏启桃

  股价大涨股东身价倍增

  身披中科院光环、主营计算机软件,中科信息天然的概念令其上市就备受关注。上市连续13个交易日的上涨使其涨幅已接近3倍。

  上市股价大涨,获利最大的自然是公司股东。中科信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国科控股,持有公司3351万股,占比33.51%,成都宇中投资管理中心持股2645.25万股,占比26.45%。宇中投资是有限合伙企业,成立于2010年12月,普通合伙人为王晓宇、科诚投资、众智投资,其余合伙人均为有限合伙人。而宇中投资、科诚投资、蓉信投资、众智投资均系公司职工 持股企业,无具体经营业务。

  招股书显示,宇中投资的合伙人有50个,而科诚投资的合伙人包括付忠良等33个自然人;蓉信投资的合伙人包括王晓宇等25个自然人;众智投资的合伙人包括古乐野等23个自然人。这意味着,公司的众多职工分享了上市盛宴,身价倍涨。

  早在上市之前,中科信息5年累计分红8886万元,按照此前宇中投资持股35.27%计算,职工持股的宇中投资分红达到3134万元。《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将重复出资的合伙人合并,共有120名职工对宇中投资出资,平均分红26万元。

  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下滑

  股价连续上涨,职工身价倍增,但就业绩而言,中科信息近几年净利润却差强人意。

  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中科信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2.69亿元、2.44亿元,波动明显;对应的净利润却呈下滑趋势,分别为4099.26万元、4066.04万元、3815.19万元。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与净利润差异巨大,2014-2016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617.42万元、748.60万元和-2097.48万元。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中科信息在招股书中也进行了预测,预计今年1-6月营业收入区间在7900万元-9100万元,同比增幅在1.13%-16.50%;预计净利润在1100万元-1500万元,同比增幅4.62%-42.66%。公司预计的增幅较为宽泛,因此上半年具体的业绩仍有待公司半年报披露。

  中科信息还坦言,公司对外投资企业中钞科信的盈利能力一直占公司利润总额的三成多,若中钞科信盈利能力下降,将导致公司利润降低;而中钞科信营业期限为20年,至2027年3月终止,如中钞科信出现公司僵局导致股东终止合作、其经营难以有效运作,会对中科信息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