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再融资审核重点关注七大问题

2017年08月16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朱宝琛

  日前,由证监会上市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第5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在北京举行。中上协执行副会长宋丽萍、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邓舸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李筱强介绍了再融资审核重点关注的七个问题:募集资金投向、资管产品或有限合伙参与认购、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土地和环保、实际控制人承诺履行情况和收购资产估值的合理性。

  邓舸介绍,根据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的数据,上市公司的总体盈利情况改善,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夯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证监会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一是坚持以信息披露监管为核心,强化事先事中监管。证监会推进分行业信息披露体系的建设,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二是着力抓好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公司治理的核心就是围绕公司相关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建立监督和激励制衡并重的机制。证监会上市部和中上协目前正抓紧制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三是发挥并购重组的功能,大力支持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并购重组助推“三去一降一补”,助力国企改革加速,促进新产业的并购热潮。四是完善和发布监管法规。五是完善和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实现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功能。

  证监会行政处罚委主任委员欧阳振远围绕内幕交易、大股东违法减持股份、信息披露违法、信息操纵和欺诈发行等五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控股股东违法违规行为,以近年来资本市场发生的欣泰电气退市、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鲜言操作多伦股份等案例进行了讲解。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