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银行5年以来现金分红1.42万亿元

2017年08月16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原标题:五大银行5年以来现金分红1.42万亿元“最美蓝筹”引领价值投资理念

    记者 吕 东

    “我始终看好中国经济,甘心当国有大行的小股东,不论啥时候心里都特别踏实”,近日,投资者张阿姨高兴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有大行每年都给我们现金分红,它们是我心目中的最美蓝筹”。

  的确,五年以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银行始终保持高达30%以上的年度现金派息率,累计现金分红金额高达1.42万亿元,股价走势也很稳健——复权后的累计涨幅均在80%以上。

  多年来坚持现金分红

  派息率超过30%

  近年来,证监会、银监会等均表态鼓励上市公司以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而国有大行发挥了良好示范作用。

  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同时,国内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金融脱媒加剧,对银行运营造成冲击。但是,五家国有大行依靠转型和创新开辟新的利润增长源,遏制住了利润下降趋势,发挥了定海神针作用。

  自2012年以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行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取得了斐然成就。在自身盈利保持稳定的同时,均建立了完善的利润分配机制。

  梳理2012年至2016年五家国有大行分红情况,可以发现,虽然五年里盈利增幅出现一定波动,各年度分红比例略有不同,但现金派息率均一直维持在30%以上。这一比例不但超过大多数上市银行,也远高于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加之保持连贯性和稳定性,成为回报投资者的标杆。

  五年以来,五大行累计分红金额高达14231.67亿元,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银行的累计分红均在2000亿元以上。被喻为赚钱能力最强的工行,其分红也是同步的,五年以来累计现金分红高达433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大行五年以来虽然也曾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再融资,但分红力度远高于融资规模。(下转B2版)

  国有大行展示蓝筹风采

  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国有大行的盈利水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甚至出现了个别银行净利润增速降至1%左右的情况。但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国有大行依然是良好的投资标的。

  2012年至2016年,5家国有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高达4.46万亿元,其中,工行、建行累计实现净利润都在万亿元以上,国有银行盈利能力相当稳健。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作为五大行的投资者,5年来通过现金分红以及市值增长,已经取得较为稳定且理想的盈利回报。

  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由于有高分红支撑,25家上市银行平均股息率为4.26%。国有五大行的股息率均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近两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现下降态势,上市银行4.26%的平均股息率已经高于市面上多数银行和“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

  除了高额的现金分红外,五家国有银行近几年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走势同样是稳步上行。通过复权后计算发现,自2012年以来,国有大行累计涨幅均超过80%,部分银行股价更是逼近历史新高。

  五年来,国有大行业绩稳健、现金分红丰厚、股价估值稳步上涨,其股票持有者得到了双重回报。很多投资者表示,五大行就是中国股市中的“最美蓝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