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人士:钢材期现、跨品种套利正当时

2017年08月15日 09:06    来源: 期货日报    

 近两个交易日,黑色系品种出现一定幅度下跌。市场人士认为,这是涨幅较大后的一次正常回调,也是冬季环保限产这个重磅利好释放后价格的理性回归。关注单边行情的相关机构此时可尝试期现、跨品种套利等多种操作方法,实现稳健经营。

  西本新干线首席研究员邱跃成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等政策依然存在,短期没有新产能释放的趋势,上周河北地区宣布冬季高炉限产50%便是最好的印证。整体来看,下半年钢铁市场供需基本稳定。

  截至上周,全国35个主要市场螺纹钢库存量为425.7万吨,较前一周增加6.55万吨,增幅为1.56%;线材库存量为107.05万吨,减少2.75万吨,降幅为2.5%。从全国线材、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种库存总量来看,本期全国综合库存总量为947.35万吨,较前一周减少2.6万吨,降幅为0.2%。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增加28.9万吨,增幅3.15%。总体来看,上周全国螺纹钢库存有所上升,板材库存则继续下降。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库存整体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库存的小幅波动对钢价走势整体影响不大。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认为,从宏观方面来看,全球经济回暖使得中国的出口转好,对国内经济有提振作用,同时也会带动钢材的需求。虽然钢材的出口上半年是减少的,但是家电等终端制造在增长,这带动了钢铁的需求。预计下半年欧洲的经济情况会持续转好,这样我国的钢铁出口会比较乐观。

  徐小庆认为,房地产与基建下半年存在走弱的可能性。房地产虽然上半年绝对销量保持高位,且土地购置增速在10%以上,但从周期规律来看下半年开发投资有可能下降。房产销量见顶之后的快速拿地往往预示着一轮房地产上行周期的结束,在银行资金对房地产全面收紧的情况下,下半年是否依然有如此之高的销量去支撑拿地之后的开发投资存在疑问。

  另一方面,下半年板材的需求被看好。马钢集团市场部首席市场分析师夏仕卿表示,上半年制造业的持续火热以及供给侧改革造成的钢水短缺或促使制造企业在三季度开始补库存。

  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石头表示,从成本方面考虑,热卷应比螺纹高150到200元/吨,而目前热卷与螺纹价差不到100元/吨,后期价差有望回归性扩大,相关机构可以适时进行跨品种套利。

  此外,有关专家认为,在现货供需稳定,期货短期价格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具有期现结合能力的实体企业可以买进现货同时卖出期货,建立一定头寸的正向基差。

  徐小庆也建议,钢铁企业可以通过自己身处供需端的优势去分析价格,通过期现货的价格去调节自己的生产与经营。在关注价格单边趋势的同时,相关机构也可以更多地考虑期现套利、跨品种套利等多种操作方法。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