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破5”何时“破6”?

2017年08月15日 08: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苏启桃

  从2017年首个交易日的327.77元到昨日盘中最高的500.10元,茅台股价今年已跨越了两个百元关口。

  A股史上首只“500元个股”,机构看涨最高给出615元目标价

  2017年8月14日,对于贵州茅台、价值投资者及A股市场来说,都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贵州茅台盘中突破500元关口,成为A股历史上首只站上500元的个股。

  茅台一骑绝尘,500元关口已被拿下,那么接下来,6000多亿市值的两市第一高价股还会继续 “涨涨涨”吗?

  盘中股价越过500元关口

  8月14日,A股市场再现普涨行情,白酒股攻势再起,贵州茅台也再次向500元大关发起冲击。

  早上开盘,贵州茅台高开高走,之后震荡上行。午后股价不断走高,13:40左右一度飙升至499.61元/股,刷新此前的股价记录。在此位置盘旋几分钟后,贵州茅台始终未能突破499.61元,转而掉头向下,卖单增加。但在短暂震荡之后,多头卷土重来,不断推高股价,14:38左右一度突破500元,盘中最高达到500.10元。截至收盘,该股收在499.83元,收涨3.26%。

  值得注意的是,8月10日贵州茅台曾第一次向500元大关发起冲击,当时创下的最高价为499.60元,而昨日再度冲击500元关口并一举突破,强势可见一斑。

  而作为A股最受瞩目的白马股,贵州茅台今年的表现吸引眼球,尽管每次涨幅都不大,但截至目前累计涨幅已接近50%。

  乐观机构最高看到615元

  站上500元大关,稳坐两市20多年来最贵股票的黄金交椅,贵州茅台是否还会继续开启上涨模式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

  事实上,年初以来,机构就对贵州茅台十分看好,虽然当时市场对500元的目标价争论颇多,但随着茅台股价的不断高歌猛进,如今500元目标已迅速实现,而机构又争相调高其目标价位。《金融投资报》记者初步统计,自7月28日以来,至少有16家机构发布了对贵州茅台的研报,且他们给出的均是“推荐”、“买入”或“增持”评级。对于两市第一高价股,机构的溢美之词不断,对公司的目标价位也越调越高。比如,联讯证券给出目标价541元,太平洋证券给出目标价562元,安信证券维持目标价580元,中银国际则直接将目标价从550元上调至600元,天风证券给出的12个月目标价格为615元。甚至高盛在一年一度的中国消费之旅(6月19日至23日)期间,造访了20家公司之后公布的专题股票研究报告中,将贵州茅台列入强力推荐名单,评级目标价为533.98元。

  产品供不应求或将延续

  一边是股价大涨,一边却是贵州茅台供不应求和强力“限价”的局面。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曾表示,茅台要稳市场,从讲政治、讲诚信、守纪律、利国利民、遵循市场规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高度,不断加强市场管控,防止价格过快上涨。关于茅台终端价格的上涨,茅台集团已分别向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和贵州省委、省政府作了专题汇报。

  但事实上,近日来贵州茅台遭遇酒荒,黄牛雇人排队抢购53度飞天茅台酒的新闻甚嚣尘上,显示公司目前缺货明显,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未来供不应求的格局或将延续。

  中信证券指出,根据茅台集团历年披露的茅台酒基酒数据,2012年茅台基酒3.36万吨,同比增长11.9%,2013年同比增长14.44%,但2014年仅增长0.76%,2015年减产17%,意味着2017年后茅台供给将更为紧张。高盛也预计,茅台短缺断货情况还将加剧,短缺率到2020年末将扩大至40%,2021年末短缺情况才会稍有好转,但仍将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茅台“破5”何时“破6”?

2017-08-15 08: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