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对白马股和中小创兼收并蓄

2017年08月14日 09: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赵婷吴君房佩燕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吴君房佩燕

    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阳光私募基金持仓情况随之显现。二季度,私募对白马股和中小创兼收并蓄,在一些个股上出现了抱团的情况。记者采访多家知名私募基金了解到,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多

  中国基金报记者赵婷吴君房佩燕

  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阳光私募基金持仓情况随之显现。二季度,私募对白马股和中小创兼收并蓄,在一些个股上出现了抱团的情况。

  记者采访多家知名私募基金了解到,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多集中在周期、消费等传统行业,中小创大多不达预期。除了关注业绩等基本面,机构持股变动等也是私募研判半年报的重要指标。

  私募现身64家公司股东榜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共有45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其中,64家公司有私募持仓,和一季度相比,增持的有37家、减持的有14家。

  在持股比例方面,粤泰股份、*ST华菱、联明股份、奇精机械、荣盛发展、易世达、海南椰岛、宏达矿业及兴源环境等个股被阳光私募持仓的比例均超过5%;在持股数量上,*ST华菱、荣盛发展、粤泰股份、歌尔股份、东方园林、捷成股份、兴源环境等个股,阳光私募持股数量超过5000万股;市值方面,荣盛发展、歌尔股份、粤泰股份、兴源环境、万华化学及*ST华菱等被私募持有的市值超过10亿元。

  部分公司还出现了私募抱团持股的情况,如奇精机械的流通股股东榜上有5只阳光私募,分别为嘉谟动量、嘉谟2号、嘉谟堂宋、嘉谟云尚和嘉谟新三板1期,合计持有340万股,均为二季度新进。此外,荣盛发展、歌尔股份、宏达矿业、太极集团、华映科技等个股也出现了多只阳光私募。

  知名私募二季度调仓并不明显。千合资本二季度持续坚守黑猫股份,两只产品合计持有1200万股;千合资本旗下产品二季度新进了联名股份,“昀沣4号”持仓104万股。

  星石投资旗下产品则在白酒股水井坊上反复操作,2016年中报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今年二季度依然持仓439万股。淡水泉投资的持仓中白马股和小盘股比较均衡,小市值公司如太极集团,白马股如歌尔股份、万华化学。民森投资和新价值投资则分别重仓了天原集团、光华科技。

  研判中报调仓换股

  通过对上市公司半年报的研读,私募一方面验证自己的判断,进而决定是否调仓换股。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晓华表示,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来看,盈利超预期的板块主要在周期类和部分消费类股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不达预期的公司较多。

  北京某中型私募总经理认为钢铁、化工、造纸等传统行业半年报多数超预期,成长股超预期的情况不多。不过,成长股的底部机会要靠前瞻研究去把握,等业绩出来时股价早已有所表现。

  在调仓换股上,接受采访的私募人士大多表示谨慎。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直言坚持原有的持仓结构。从半年报中观察公司收入增长、利润增长,剔除非经常性损益指标等,基本要求是公司利润增长在15%以上。

  景林资产合伙人高云程则表示,还没有看到和预期出入较大的板块,如果有行业或公司明显低于预期,会重点研究,他认为解读中报最看重的指标是现金流。

  也有私募在仓位布局上反其道而行之。上海某大型私募投资经理表示,会寻找中报业绩不达预期的股票。“上半年超预期的股票,大家都会买进去,下半年如果不达预期,就会套在里面。”

  王晓华表示,调仓换股应该是基于下半年或明年的预期差,从被市场错杀或忽视的领域中寻找基本面向好的个股。

  除了关注业绩等基本面之外,世诚投资董事总经理陈家琳表示,在中报信息解读上,股东结构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会关注股东结构变化、机构投资者持仓情况等。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