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钜瑞资产旗下超七成产品亏损 海归明星经理业绩难为情

2017年08月11日 07:00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记者徐家昕 康博) 2017年在A股市场走势逐渐上升的情况下,私募基金也涨势强劲。在多年的发展中,私募领域已经突破13万亿的规模,其中不乏有26家规模突破百亿,颇受众多投资者们的青睐。众所周知,适当的管理规模对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来讲,也可以说是事半功倍。 

  但据了解,安徽钜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虽然管理规模近40亿,属于中等水平,但旗下全资子公司今年以来业绩全线下滑,其中有16只基金产品亏损。其核心基金经理鲁政平虽有海归的履历背景,但其业绩表现却差强人意。 

  七成产品亏损 钜瑞系私募水平欠佳 

  安徽钜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瑞资产)于2013年10月在合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目前旗下还有安徽赋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赋成资产),以及安徽润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润京资产)。 

  其中,子公司赋成资产成立于2013年12月,主要从事证券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和投资银行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工作。此外,赋成资产于2015年1月获得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审核颁发的阳光私募牌照。其公司目前管理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近30只,累计发行规模近40亿元人民币。 

  私募排排网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赋成资产旗下的 28只产品中,有5只产品已清算,另外23只产品正在运行。据统计,赋成资产运行中产品皆表现不佳,今年内的平均收益为-14.87%,累计平均收益为-13.07%。据记者发现,从今年以来收益来看,公开数据的19只产品中有16只处于亏损状态,占比高达84%,其跌幅超过20%的基金产品有8只。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整理) 

  其中以“赋成凯旋24号”基金业绩表现垫底。资料显示,此基金成立于2016年07月28日。今年以来收益仅为-30.95%,跑输同类平均业绩约35%,与沪深300相比更是跑输43个百分点。从近6个月来看,“赋成凯旋24号”收益跑输约39%的同类业绩均值,大幅落后沪深300将近31%的同期数据。不仅如此,近1个月内,“赋成凯旋24号”在阶段收益同类排名的7372只产品中,仅排在第6899名。此外,类似的产品还有“赋成十二号”、“赋成十五号”基金,其表现同样差强人意,在今年以来的产品业绩中排名分别位于倒数第二、第三名,年内业绩亏损幅度为-28.87%、-24.97%。 

  从累计收益方面看,赋成资产旗下有七成以上基金产品以负数报收。且其中跌幅超过20%的产品有5只。以“赋成16号”基金表现最差,其累计收益为-32.11%。今年以来大幅亏损-22.34%,跑输同类业绩27%。从近6个月来看,赋成16号跌幅达-16.42%,依然远低于业界同类平均收益约19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作为赋成资产的母公司的钜瑞资产,目前有3只产品正在运行,分别是“钜沣量化对冲一号”、“钜沣量化对冲二号”、以及“钜沣三号FOF”。公开资料显示,这3只产品近3个月以来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钜沣三号FOF基金业绩最差,近3个月收益为-13.44%。 

  另外,钜瑞资产的另一子公司润京资产的业绩同样惨淡。和钜瑞资产类似,润京资产旗下目前也有3只产品正在运行,分别是“润京天都一号”、“润京凯旋量化对冲6号”以及“中融信托-润京汇金量化1号”基金。但其今年以来的业绩均为负收益,其中,“润京凯旋量化对冲6号”跌幅最大,收益仅为-20.9%。从近三个月来看,“润京天都一号”是表现“最好”的一只,其收益率为零。从同类基金业绩排名榜看,近一个月内,“润京凯旋量化对冲6号”和“中融信托-润京汇金量化1号”在7372只同类基金中分别排在第6488名和第6627名。 

  公司频频拿奖 海归明星经理水土不服? 

  公开资料显示,钜瑞资产的核心人物是鲁政平,此人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后勤工程学院,在90年代留学日本关西大学。 

  从业经历来看,鲁政平曾在日本一吉证券等知名券商处任职,经历了日本经济泡沫的破灭,具有20多年证券市场从业经历,以及8年海外投资经历。2013年,其创办了钜瑞资产(下设安徽赋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安徽润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个子公司),任法人代表和总经理,并独立公开发行契约型集合阳光私募基金产品,是钜瑞资产的实际控制人及投资管理团队核心。 

  尽管该公司业绩整体不佳,但其近两年却仍然获得诸多奖项。根据记者统计,2015年9月其获得财视中国评选的“2015对冲基金中国年会暨介甫奖最具潜力对冲基金管理人”奖项;同年年12月,获证券时报主办、长江证券协办的“2015年度中国金长江阳光私募基金奖快速成长阳光私募公司”奖项;另外,在同年2月,公司被同信证券评定为五星级投资管理人。 

  而从其诸多产品的投资策略角度看,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鲁政平管理的9只阳光私募基金中,有5只为股票策略,3只基金使用对冲策略,另外1只属于其他策略。今年以来,其基金业绩收益均为负数。其代表产品“赋成-财富对冲一号”自成立以来亏损-3.60%,近一个月内收益1.37%,跑输沪深300约0.7%。 

  但尽管如此,钜瑞资产在创立初期的业绩却比较可观,比较典型的一只是创立于2014年的“中融信托-证赢11号”基金,其随后一年的区间内收益高达107.67%,跑赢同期沪深300约45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期产品冒尖、后续产品业绩平平的现象算得上私募业最为常见的一大乱象。其原因在于,私募公司对第一只产品往往非常谨慎,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将其打造为旗舰产品,为后期发行树立标杆效应。只要首期产品业绩冒尖,产品业绩能进入年度或半年度的前10名、前20名,各路资金就会蜂拥而至,新产品发行才会更顺畅。特别是在弱势背景下,规模对私募而言,不仅意味着利润,也意味着江湖地位。”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钜瑞资产旗下超七成产品亏损 海归明星经理业绩难为情

2017-08-11 07:0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