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泰化学“闪崩”提示风险

2017年08月09日 08: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

  随着A股不断向3300点发起冲击,市场的分化格局也越发明显。昨日,上证指数持续窄幅整理,创业板却走出先抑后扬行情。部分周期股出现调整势头,冲高后的风险正在逐步暴露,而近期表现强劲的牛股中泰化学突然“闪崩”,让投资者吃惊不小。在市场机构看来,面对市场涨价预期,投资者还应该控制好仓位谨慎应对。

  ●市场热点不断变化

  在存量博弈的市场当中,尽管大盘指数不断推高,但跷跷板效应依然存在,市场昨日呈现出沪弱深强的特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281.87点,上涨0.07%;深证成指收报10496.25点,上涨0.43%;创业板指收报1762.42点,上涨1.73%。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667.7亿元,深市成交2712.4亿元,合计达5380.1亿元。

  盘面上,周期股表现出现分化,前期表现强势的钢铁板块昨日领跌,煤炭和化工板块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前一交易日涨幅靠前的有色金属板块却依然强势,中孚实业、中飞股份、深圳新星三只股票涨停。

  相比之下,农林牧渔行业昨日拉升明显,猪肉板块内雏鹰农牧、温氏股份等7只股票昨日强势涨停。这些股票的强势表现也可以从当前市场的“涨价效应”找到依据,在消息面上,8月份以来,全国生猪均价持续快速上涨,均价周环比上涨3%以上,且南北方猪价齐涨。另外,食品饮料、IT、水域改革等板块昨日也有不错表现。

  从个股走势来看,沪深两市中上涨的股票达到1547只,38只涨停,1402只股票下跌,仅有5只股票跌停。

  ●涨价题材风险渐显

  随着周期行情不断拉高,热门个股的风险也在逐步凸显。A股涨价龙头方大炭素在7月内就实现涨幅翻倍,被投资者戏称为“宇宙第一龙头”,但在上周五该股大跌7%,昨日再次下跌3.76%,股价已连续调整。

  在股价拉高后,股东减持的风险也在不断暴露。昨日午间,中泰化学发布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浙江富丽达股份有限公司,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中泰化学股份的42.90%。午盘过后,中泰化学瞬间闪崩至跌停,收报16.62元。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湘财证券北京北四环东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净卖出4732.38万元和4545.69万元。

  在中航证券分析师樊波看来,热门周期股的回落只是遵循了基本规律,其他当下热点也存在退潮风险。目前沪指在较为敏感的区域,虽然部分热点还有所表现,但风险已经开始聚集。目前并不是牛市,投资者应该把握好节奏。

  ●中小创活跃股值得关注

  主流热点较之前出现明显分化,大跌的品种逐步增多,创业板中不少个股走势逐步活跃起来,其中的投资机会为机构所看好。

  随着证金公司与汇金公司的抄底,创业板本周以来表现强势。“少数估值合理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标的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也是不容置疑的事实,所以投资者更应该着眼于个股,挖掘具备真成长有望走出独立行情的标的,而不必太过在意创业板指数短期波动。”广州万隆一位分析师指出。

  3300点迟迟无法突破,巨丰投顾分析指出,在增量资金没有明显介入下,市场短期还有反复可能。行情进入8月份,从趋势上看,指数虽没有太大问题,一旦强势股展开回调,大盘出现短期高点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仓位,可轻指数重个股,关注低位具备业绩支撑标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