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整体下降

2017年08月07日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为953吨,较2016年同期下降10%。今年上半年黄金总需求为2004吨,同比下降14%。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认为,相比于2016年上半年创纪录的流入量,黄金ETF本季度的流入量大幅回落,是今年前两季度黄金需求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今年上半年全球央行净购黄金量为177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此外,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上升,金饰和科技需求也有积极表现,与2016年同期相比两者均呈现适度增长。

  尽管今年二季度黄金ETF流入量大幅放缓,不过总持有量依然维持增长态势。今年第二季度增持56吨,使得上半年总流入量达到168吨。其中,欧洲ETF的增持表现最为强劲,其黄金ETF总持有量达978吨。

  “金条和金币投资则一扫低迷,呈现反弹态势。其中,今年二季度需求同比增长13%,达241吨,使得上半年总需求同比增长11%,达532吨。这主要由于印度摆脱了去年的低迷状态,市场表现较强。正处于经济复苏期的土耳其也表现出强劲的市场需求。”王立新表示。

  与低迷的2016年相比,今年全球金饰市场需求强劲,全球黄金珠宝需求量为480吨,但总量依然没有达到长期平均值。各国央行购金需求持续上升,净购买量达94吨,同比增加20%。但相比最近几年,步调较为平缓。

  科技产业的黄金需求连续三个季度呈现增长态势。这主要得益于无线充电技术和LED屏显功能的广泛开发和应用。同时,今年下半年各大智能手机厂商频繁的新品上市计划也推升了对黄金的需求。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黄金需求下降14%,但从某些方面来说,市场表现仍优于去年。去年的增长主要源于ETF创纪录的流入速度,但消费者需求下滑。截至目前,ETF流入量在欧洲和美国市场表现稳定,金饰需求也处在复苏状态。此外,零售投资与科技需求也在同步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在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同比下降的同时,中国二季度金条和金币的市场需求却同比增长了56%。王立新表示,考虑到今年一季度同比30%的增长和去年四季度创纪录的增长,中国消费者,尤其是高净值人群对金条和金币已形成了稳定的习惯性投资需求。(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