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三连升 融资客痴迷“周期”“金融”

2017年08月04日 09:25    来源: 新华网    

  自7月31日重返9000亿元之后,沪深两融余额已经迎来三连升,8月2日最新沪深两融余额为9062.12亿元,环比提升35.95亿元。近期,A股大盘在金融和周期股的支撑下连续向上突破,这两个品种也是融资客主要的加仓品种。周四创业板表现突出,但周期股尾盘重新崛起。有分析人士认为,短线“周期+金融”主线仍难改变。

  两融三连增 融资客集中布局

  8月2日,两融余额继续提升。其中,融资余额为9012.73亿元,环比提升16.14亿元;融券余额为49.87亿元,环比增加0.48亿元。两融余额的增长主要系周期股和金融股吸引了大多数增量资金。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20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有色金属行业的净买入额为15.85亿元,远高于其他行业,非银金融、化工、采掘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5.60亿元、2.55亿元和2.41亿元。而传媒、食品饮料、公用事业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1.71亿元、9016.07万元和5628.51万元。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7月31日到8月3日),有色金属和非银金融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25.66亿元和10.67亿元,化工、银行、房地产和建筑装饰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5亿元。而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和医药生物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三位,分别为1.36亿元、5972万元和3994万元。

  从行情上来看,金融和周期股近期确实交替领涨,助推指数上攻3300点。华创证券指出,周期板块在连续强势之后出现内部分化迹象,并且周期行情开始向建材、地产扩散,而区域经济、改革概念等热点回归,使得周期板块的回落并没有引发市场活力走弱。后市随着大盘逼近前高点,以及自6月以来融资情绪修复至高位,A股或存在内生性的整固诉求,但由于内外部环境的共振,市场依然处于周期和金融主线引领下稳健运行的通道。

  趋势未改 短线压力较大

  不过近期行情在主线特别明确的背后,对应的却是个股涨少跌多、赚钱效应不佳的情况。而且行情在突破之后,面临3300点一带的密集套牢盘,也出现滞涨和盘中跳水。招商证券指出,上证综指放量冲击3300点,但是个股方面短期继续冲涨意愿不强,上证50指数与上证综指冲高回调明显。短期来看,上影线与2016年11月29日和2017年4月7日交相呼应,短期压力在所难免。

  而从周四的情况看,权重蓝筹板块的滞涨给创业板的反弹带来了机会,主板指数普跌而创业板上涨0.48%。如果不是钢铁、有色金属、采掘等周期性板块的快速尾盘拉升,那么传媒和计算机板块就会处于领涨位置。不过个股涨跌比明显提升,昨日两市共有1906只个股收红,1062只个股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整体以“性价比”为主的布局思路未变,行情整体趋势也尚未扭转。招商证券指出,从2016年1月到现在的趋势来看,长周期均线拐头,而低点一直处于不断抬高,整体反弹趋势并没有改变,但创业板则是相反的情况。后期是否突破大概率看金融蓝筹,甚至前期热点板块的情况。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