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基金:7月制造业PMI平稳 看好银保等利率受益板块

2017年08月02日 14: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全国制造业PMI为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且连续10个月保持在51%以上,制造业总体走势平稳。7月PMI下滑主要受到一次性原因影响,一方面是因为7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晴热高温、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影响生产开工,另一方面是因为6月经济活动数据受工作日(端午节错位)效应提振较为明显,而7月无此因素。

  从分项数据来看,7月总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两项指标分别比上月回落0.9和0.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强劲水平。分行业来看,结构性高成长行业——制造业升级和消费相关行业增速继续加快,包括机械制造、IT设备制造,以及医药制品等。同时,国内大宗商品冶炼及加工行业,尤其是钢铁冶炼业生产指数攀升至高点。虽然PMI数据显示制造业整体处于高景气区间,但不同企业之间的处境却呈现不断分化之势,中小企业表现弱于大企业。7月大型企业PMI上升0.2个百分点至52.9%,而小型及中型企业PMI分别从上月的50.1%和50.5%回落至48.9%和49.6%。另外,制造业内需增速从高位有所放缓——7月新订单指数从上月的53.1%小幅下降至52.8%,在手订单指数亦从上月的47.2%下降至46.3%。此外,7月进口指数为51.1%,较上月的51.2%大致持平。外需小幅走弱,但保持在扩张区间。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上月的52%下降至50.9%。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目前对于经济的预期差已经恢复,股价、期货价格的反弹明显,而现货价格基本平稳,后续周期股上涨空间取决于现货价格的上涨幅度。我们对三季度市场谨慎乐观,市场风格预计仍以蓝筹为主,风格切换难以发生。首先,继续看好受益于利率上行的保险、银行板块。其次,看好抵御低流动性效果最佳的高现金流策略,主要分布在交运、公用事业、银行板块。最后,上证50享受流动性溢价,相对更看好其中的券商、建筑、地产等滞涨板块。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