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二季度薪资增速疲软推升金价

2017年07月31日 09:05    来源: 期货日报    

  7月28日晚间8:30,美国商务部公布二季度实际GDP数据。其中,二季度GDP初值基本符合预计,但薪资增速继续疲软。受此影响,上周五美元指数下跌0.63%。而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则所有上涨,现货价格攀升10.4美元/盎司,涨幅为0.83%。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为2.6%,略高于前值,基本符合预期。国贸期货金属研究员蒲红刚认为,经历了一季度经济增速创三年来的最低值后,美国经济再次复苏,此后有望向好,美联储很可能按既定路径继续加息并启动缩表计划。

  不过,浙商期货研究主管沈文卓认为,本次GDP数据的增长主要受季度因子的影响,未必由经济改善引起。每年一季度,美国GDP数据会出现季节性下滑,到了二季度,也会因季节周期的变换明显反弹。

  “另外,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劳工就业工资季率仅为5%,是2015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目前美国薪资增速和通胀率疲软,进一步证明美国经济远不如人们想象中强劲,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或受到一定的干扰。”蒲红刚说。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里在密歇根州霍顿市的公开讲话也承认目前美国的通胀率和薪资增速都较为疲弱。他认为,美联储不应该在此情况下进行加息。此外,他表示,美联储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未能大幅度推动经济发展,但保持庞大的资产负债表需要付出代价,希望未来数年里能循序渐进地缩表。

  在沈文卓看来,卡什卡里的讲话表明美联储的注意力已经由加息转向缩表。根据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和议息会议的决议,美联储可能在9月开始缩表,在12月或者更晚时间再次加息,具体的加息时点会根据通胀率的变化而定。

  蒲红刚认为,短期内美国通胀率很难达到2%的目标,叠加近期美国地缘政治问题频发,美元将持续走弱,进而为黄金反弹创造条件,预计年内黄金价格将再次站上1300美元/盎司的整数关口。

  对于中长期市场,蒲红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未来美国的通胀数据、就业数据及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和缩表规模。此外,国内房地产调控和金融严监管也会对美元市场产生冲击,上述因素也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