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工板块近期迎多重利好 下半年围绕三主线布局

2017年07月27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建军90周年将至,军工板块近期迎来多重利好催化。天风机械军工首席分析师邹润芳认为,下半年军工板块将围绕军工系统改革利好进入加速释放周期、军工订单释放将触发基本面机会,以及军民融合进入落地阶段三主线布局。

  多项改革开始实施

  近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近期工作要点》等多项政策,明确了从中央到地方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领导机构、工作规则及工作要点,军民融合从实质上更进一步。

  自2015年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在国家鼓励和政策支持下许多民营企业加入军工配套体系,打破了军工的封闭体系,有助于建立完善“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科研生产体系,将国防科技工业根植于国民经济体系之中。此次会议更进一步,加速推进了军民融合进程。

  日前,财政部召开了支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加快研究制定财政部门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将做好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经费保障,推动军工科研设备设施开放共享,积极支持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等重点工作,推动财政支持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表示,财政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发挥着资金保障、制度安排、利益关系调整等重要作用。要把军民融合发展理念和要求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全过程。

  7月上旬,国防科工局召开了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关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的实施意见》,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启动,标着着军工科研院所改革进入最为关键的实施阶段。

  板块业绩分化

  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国防军工板块41家公司中22家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4家公司预增,5家预减,1家扭亏,2家亏损。新研股份、天和防务、江苏国信、江龙船艇、耐威科技、北斗星通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业绩预增居首的新研股份中报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盈利8740.37万元至9286.64万元,同比增长380%至410%,上年同期近盈利1820.91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2017年军品订单取得较大增长,同时,公司加强内控管理,提升了与客户业务结算的及时性,使得主营业务收入取得大幅增长。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从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上半年军工板块上市公司归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平稳增长。101家军工企业共实现归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51.55亿—64.87亿之间,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0.13%—38.60%。外延并购导致的报表合并范围扩大以及产品需求上升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两大主要因素。分板块看,航天、地面兵装、核电板块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均超50%,材料、船舶板块表现一般。

  邹润芳认为,2017年中报军工板块从增长的普遍性上来看将维持全面的稳步增长,但由于无新增量订单,总量的增幅和业绩高速增长的比例将较2016年有所下降。

  他表示,下半年军工院所改制与军民融合进入加速落地阶段,军工系统改革利好进入加速释放周期。建议对注入股权关系清晰、资产情况良好、集团顶层设计及规划匹配的院所改制标的布局。随着“军改”影响的结束,新体制下的新装备周期将到来,订单释放将触发基本面机会。此外,军民融合进入落地阶段,优先看好信息化与高端加工制造领域民参军企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