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富通新基募集溃败 规模业绩压力山大总经理难觅

2017年07月24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康博) 在A股的持续震荡下,行情分化让众多偏股型基金倍感不适,尤其是量化型产品今年更是遭遇了严重的业绩危机,导致连专户销售都受到了影响。 

  据悉,上周海富通基金刚刚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即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只量化对冲资产管理计划同时募集失败。不仅如此,海富通双利债券基金也在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下触发清盘条款。 

  量化基金失人心 海富通资管多只产品募集失败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二八行情让不少持仓大盘蓝筹股的基金盈利颇丰,与此同时,往年依靠量化策略获得投资者信任的量化型基金却遭遇了业绩的大幅下滑。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有近一半量化型产品业绩告负,其中8只产品更是跌幅超过10%,远远跑输大盘,而这样的业绩表现也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其的信任。 

  就在上周,海富通基金子公司即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富通资管)连发四则公告:《海富通量化对冲一号资产管理计划募集失败公告》、《海富通量化对冲二号资产管理计划募集失败公告》、《海富通量化对冲三号资产管理计划募集失败公告》和《海富通量化对冲四号资产管理计划募集失败公告》。 

  公告显示:“由于初始销售期限届满,资产管理计划实际募集金额不能满足备案条件,根据合同规定,资产管理人确认本计划初始销售失败。资产管理人将以固有财产承担因销售行为而产生的债务和费用,在初始销售期限届满后30日内返还客户已缴纳的款项,并加计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息。”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四只产品属于同一系列并且均是量化型,而它们在7月4日时就发布过产品的延募公告,表示“资产管理计划原定销售期为2017年6月26日~2017年7月7日,因本资产管理计划项目需要,根据法律法规和本资产管理计划合同的约定,管理人决定延长本资产管理计划的销售期至2017年7月14日。”但很显然,延期也没能拯救这些量化产品。 

  其实,量化型基金此前频频遭遇过募集延期的情况。比如6月8日,安信量化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发布延期募集公告,公告显示,基金于2017年5月10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17年6月9日,现决定将基金募集期延长至2017年8月4日。除此之外,还有长盛信息安全等多只量化产品也是如此。 

  尽管如此,此次海富通资管的四只量化产品齐齐募集失败还是让业内震惊不已,有业内人士就对媒体表示,“其实这种状况比较少,特别是多只产品均募集失败,有点不可思议。” 究其原因,有私募基金总经理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因为今年市场的赚钱效应不明显,公募和私募的收益都不太好。牛市发产品,投资者认为机构专业人士肯定能赚钱,所以产品募集没什么问题。但是遇到现在市场状况不好,作为专户投资者,他们对投资就会更加谨慎,往往会偏好投资风格更加稳健的机构,对公司长期的业绩评估比较看重。”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量化基金在全市场筛选投资标的,覆盖领域较广,一只量化基金可以投资数百只股票,这显著降低了个股对基金的影响,这种分散投资的策略在震荡市下起到了规避下跌、保存收益的效果,所以,去年量化基金收益不错。但是今年以来,市场行情出现了明显转变:二八分化明显,大盘蓝筹、价值股蒸蒸日上,小盘股则逊色很多,量化基金在分散投资的布局下,未能充分拥抱大盘股的涨潮,所以也就错过了盈利的好时机。也就是说,量化基金由于其选股策略的原因,适合运用于震荡市,而非明显的结构性行情或趋势行情。 

  委外撤出 海富通旗下多只基金“瘦身” 

  除了量化基金发行困难外,在今年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大批机构的委外资金也频频选择撤离。 

  根据好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除货币型基金以外,其他类型基金自6月份以来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具体来看,今年截至7月18日,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另类基金,规模分别减少了1910.59亿元、642.65亿元、136.34亿元、44.24亿元、12.68亿元。基金人士表示,缩水最大的债基与委外赎回有很大关系,而股基缩水则与市场行情息息相关。 

  另有基金经理称:“年中债基规模减少,委外起了作用。不过,目前来看,委外赎回的速度低于预期,委外赎回结构性特征突出,总的来看,压力集中在中小行。此外,现在委外有些到期不续,而不续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债基达不到预期收益率。” 

  数据显示,开放式债券基金近1年回报率仅为0.92%,而今年以来,银行委外的预期收益率一般都高于4%,这样的差距导致机构资金并不看好债基的未来表现,从而加大了赎回。 

  而随着大量赎回的出现,部分债券基金在规模大幅缩水后成为“迷你”基金,且面临清盘。7月12日,海富通双利债券基金就发布公告称,该基金已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清盘条款。其实该基金的规模不断缩水也和业绩差劲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据报道,海富通双利分级债基成立于2013年12月4日,首募规模10.25亿份,双利A每6个月开放申购和赎回一次,其年约定收益率(单利)=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1.2+利差,双利B以一年为一个封闭运作周期,不上市交易。2014年6月4日,海富通双利分级迎来首个开放日,办理赎回业务,并对双利A份额进行折算,此次开放之后,双利A被累计赎回6.4亿份,申购仅为2080.4万份,此后该基金总份额降至4.22亿份。 

  而半年之后的2014年12月4日,该基金再度迎来开放日之后,规模就只有0.93亿份了。再次遭遇大规赎回。自当年6月5日至当年12月4日,其净值累计增长了5.6%,在有可比数据的近600只(ABC分开计)债券基金中排名500位以后,处于垫底水平。 

  2015年11月4日,由于海富通双利分级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因此,在该运作周年满以后,该基金转型为海富通双利债券基金。 

  但转型之后的海富通双利并没有改变差劲的业绩。自2015年12月7日转型后的基金成立至2017年7月12日,海富通双利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31%,在债券基金中处于后1/5水平,所以在业绩和规模双双下滑的情况下,走向清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不仅如此,截至今年6月30日,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低于5000万元资产规模的基金共计已经达到了9只,而这些还仅是2017年以前成立的(见下表)。 

  其中海富通季季增利是在2014年12月宣布暂停运作,所以基金规模显示为0元。该基金暂停运作的公告表示:本基金暂停运作以后,基金管理人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下一运作期的安排。但是宣布暂停运作已有2年半,海富通季季增利一直未宣布清盘,也并未宣布下一期的运作安排。 

  一般而言,基金业将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称为迷你基金。根据监管层的最新窗口指导,如果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也会被暂停申报同类型基金产品。 

  但目前“迷你基金”新规暂无细化规定,由于随着净值波动,基金规模也是每日变动的,尤其是处于5000万边缘的迷你基金。对于“连续多少个交易日低于5000万元”和是否设置“规模变动的范围”,未来监管规则或进一步细化。 

  规模、业绩压力山大 原总经理年初离职 

  今年2月4日晚间,深交所网站发布的公告信息显示,海富通总经理刘颂因个人原因离任,由董事长张文伟代任总经理职务。 

  据悉,张文伟是硕士研究生学历,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及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历任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铁道支行行长、紫荆山支行行长、私人金融处处长,海通证券办公室主任,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13年5月起,张文伟任海富通基金董事长。 

  而刘颂则拥有英国国籍,在牛津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历任景顺长城基金常务副总裁,香港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路透香港亚太区资产管理及研究总监,路透伦敦资产管理战略企划部全球总监,英国伦敦洛希尔父子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助理。 

  在加盟海富通基金之前,刘颂在景顺长城基金担任副总,后从景顺长城基金离职,于2015年4月29日正式任职海富通基金,在刘颂任职海富通基金一年多的时间里,海富通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015年一季度的278.37亿元,增长至2016年底的442.05亿元,不过,尽管海富通公司管理的总规模有所增长,但体现基金公司投研实力的主动管理型产品规模近年来则急剧萎缩。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海富通基金管理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规模合计115.01亿元,总体占比不足三成,其中,股票型基金的规模仅为2.36亿元,滑落至历史低点,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为112.65亿,大幅低于近七年的历史规模均值的197亿元。此外,海富通基金在公募行业规模排名中两年内持续下滑,倒退了10个位次。海富通公募规模排名在2014年底排在39位,到了2015年底则降至44位,截至2016年底排名继续降到49位。 

  当时的公告显示,董事长张文伟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的期限不超过90日,但直到目前,5个月时间过去了,总经理人选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海富通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目前旗下共有67只基金,基金资产规模合计486.80亿元。海富通基金由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法国巴黎投资管理BE控股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 

  从今年上半年的收益对比看,该公司旗下23只混合型基金中,有4只收益为负,1只收益为0,但有18只跑输同类均值。跌幅最大的是海富通东财大数据混合(519132),半年单位净值下跌7.93%,在1624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553位。 

  从今年一、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该基金换仓非常坚决,无一只相同股票。但一季度的上汽集团、维宏股份、北京君正、华泰证券、中国交建、东吴证券、西藏珠峰、中国化学、葛洲坝、南山铝业十只股票中,维宏股份、华泰证券、东吴证券三只下跌明显。到了二季度前十换成了天齐锂业、兴业银行、先导智能、三安光电、歌尔股份、索菲亚、格林美、京东方A、方正证券、大秦铁路。 

  从二级市场走势看,二季度换股还是比较成功的,前十只重仓股无一下跌,但正如该基金在二季报中所说的那样:“本基金在整个二季度都是按照量化模型均衡配置行业权重,但是由于因子暴露上依然偏向小盘因子,导致优质大盘股的配置没有提高。而2季度的股票涨幅又集中在银行为主的大白马股票,在股票的风格变换中,本基金未能跟上市场表现较好的股票,导致净值受到较大的影响。” 

  而在10只债券型基金中,有7只跑输同类均值,另有2只收益为负。其中海富通稳固债券(519030)上半年跌幅为2.63%,在839只有可比数据的同类产品中位列第817位。其今年上半年的重仓股为山东黄金、西部黄金、中金黄金、中国铝业四只股票,而除了西部黄金和中国铝业收红外,其余两只均下跌明显。 

海富通旗下2017年以前成立的规模低于5000万基金一览 

序号

代码

名称

最新资产净值(亿元)

1

519131.OF

海富通季季增利理财债券

0.00

2

519135.OF

海富通瑞益债券

0.01

3

519055.OF

海富通双利债券

0.07

4

519032.OF

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联接

0.24

5

519034.OF

海富通中证内地低碳指数

0.28

6

519027.OF

海富通上证周期ETF联接

0.30

7

510120.OF

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

0.33

8

510110.OF

海富通上证周期ETF

0.39

9

519132.OF

海富通东财大数据混合

0.42

10

519056.OF

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

0.46

来源:同花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