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基金王立:下半年债市机会仍存

2017年07月21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蕊

  2017年上半年债市收益率整体上行,6月以来债券市场止跌回升,6月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1.15%,债基开始重回投资者关注的视野。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大成景安短融基金今年以来已经取得3.07%的收益率,在同类型的9只短期纯债基金中排名第一。

  大成基金固收总监王立表示,未来监管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边际趋缓,下半年债券市场仍存在一定机会,但收益率趋势性下行空间的打开仍需要等待经济和融资的边际回落。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表示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因此,王立“预计下半年金融监管协调方向不会改变。”从二季度起,金融去杠杆已经朝着监管希望的方向推进。自6月以来,监管开始强调加强协调,监管的具体细则未来也将逐渐落地,监管的不确定性将随着靴子落地而消失,未来的债券收益率有重回基本面的可能。

  早在去年三四季度,大成基金就提前判断了金融行业的监管政策预计会继续加强和落地,以及可能对市场带来的意外冲击,因此整个上半年,出于对债市的谨慎,大成基金在纯债部分的操作偏向防御,更倾向于缩短久期,并且由于收益率曲线极为平坦化,持有短端品种一样可以获得较为稳定的票息收益。此外,随着二季度权益市场(转债市场)回暖, 中证转债 指数涨幅达到2.42%,大成基金又通过精选可转债个券,增加转债仓位,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此外,在银行存单利率节节攀升的背景下,大成基金通过使用适度杠杆投资存单的滚动操作,增强了组合收益,尽可能规避了债市急跌的风险。

  展望下半年,王立表示,通胀情况对债市相对友好,即便受基数效应影响,CPI或将同比小幅回升,但仍将处于2%附近的合意区间;PPI则预计在三季度小幅下行,四季度大幅回落。货币政策则预计全年维持稳健中性的基调,在经济增速未大幅下滑、通胀无忧、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稳步推进的大环境下,尽管货币政策会根据市场情况作出相应调整,但总体基调不会有大的变化。

  “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收益率不具备进一步大幅上行的基础,趋势性下行空间的打开仍需要等待经济和融资的边际回落。下半年的债券市场收益率仍在高位区间徘徊,存在由于监管和资金面因素导致的短期波动的可能性。在加强监管协调的背景下,短期超调可能带来交易性机会。”王立总结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