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国企混改方案料密集批复 BAT参股央企望成亮点

2017年07月20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三季度国企混改方案料密集批复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日前表示,从督察自查情况看,国企混改试点等改革落实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业内人士指出,电信、民航、铁路等领域的国企混改全面提速,BAT参股央企有望成为一大亮点。7月将是混改试点名单公布的重要时间窗口,一批方案有望在三季度密集批复实施,下半年油气、军工、铁路等领域的混改值得关注。

  BAT积极参与央企混改

  中国联通 14日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报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近日获得发改委批复。5月,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联通股东大会上表示,混改牵涉的部门很多,需要与十个部委沟通,牵涉部门多,难度大,希望越快越好。这次混改方案包括员工持股计划,核心员工和骨干都持有股份。联通A股混改方案将包括发行新股及出售旧股。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是否入股中国联通备受关注。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和腾讯将作为新投资者参与中国联通规模约100亿美元的融资。虽然这一消息被中国联通否认,但从中国联通与BAT开展的合作以及中国联通的发展战略来看,仍不能排除联通与BAT深度合作的可能。

  6月28日,在上海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混改方案还在优化,我们也希望尽快。对参与者唯一的标准是,企业在战略层面的一致性。中国联通下一步的规划重点在物联网。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表示,对于物联网平台发展和商业模式,中国联通计划联合国内外运营商及相关方成立相关基金组织以专项资金投入产业链发展。2016年,中国联通与BAT均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被视为BAT入局联通混改的前兆。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除腾讯和阿里巴巴可能参与混改外,国有背景的资本也会介入。

  除中国联通外,中国电信董事长、CEO杨杰3月在2016财年业绩发布上表示,中国电信集团层面尚未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正研究附属公司层面的混改机会,对引进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各种类型的股东持开放态度。

  BAT三巨头对铁路、民航领域也跃跃欲试。中国铁路总公司7月14日与腾讯公司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表示,推进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既是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的必然趋势,也是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战略选择。铁路总公司正在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腾讯公司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放大高铁的溢出效应。

  陆东福5月在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时提出,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此外,今年初召开的中国南航集团年度工作会提出,今年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专家预计,在获美国航空15亿港元的投资后,南航下一步可能寻找阿里巴巴和腾讯合作。

  早在2014年 中国石化 混改启动时,销售公司就引入了包括腾讯在内的25家境内外投资者。目前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境外上市已进入倒计时。

  央企年中工作会透露新动向

  从近日各大央企召开的年中会议等动态来看,改革正在加速落地。

  中航工业近日印发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长期激励暂行办法》明确,将集团公司中长期激励分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非上市公司分红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三大类。中长期激励的对象为单位核心骨干人才,单位必须达到事先约定的业绩考核指标方可实现中长期激励收益的兑现。

  中国船舶 工业集团公司7月13日召开的上半年工作座谈会强调,下半年将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本运作。

  同日,中国石化党组召开扩大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表示,要以销售公司股改上市和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华侨城集团党委7月14日召开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改革的主旋律。集团旗下的深西、深东、文化集团要寻求战略合作公司,引进外资或者民营企业。要推进二级公司的全面混合所有制改革,降低集团负债率,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增加现金流,扩大影响力。综合运用职工持股和骨干跟投机制以及虚拟股权、超额利润分成等多种分配手段,充分调动骨干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在国机集团7月17日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上,恒天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杰表示,恒天集团将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相关专业化板块,努力成为国机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平台、产融结合的实施平台,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机集团贡献力量。

  “改革力度明显加大,一批方案可望在三季度批复实施。”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门槛较高的行业正在准备逐步向非国有资本敞开。其中,铁路行业块头大,混改空间也很大;石油天然气行业推进的力度和进度也将超预期。

  期待第二批央企混改试点

  华泰证券 研究员戴康认为,市场从4月份以来即期待第二批央企混改试点名单,7月份是名单公布的重要时间窗口。基于发改委圈定的前两批混改试点行业范围以及近期央企集团混改动向,纳入第二批试点的央企集团可能包括兵器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国航集团、中国民航信息集团、中粮集团等。

  戴康认为,军工混改有望成为第二批央企混改试点最大的亮点。同时,油气改革顶层设计即将出台,值得重点关注。其余值得关注的重资产、国企集中的行业包括电信、铁路、基建、汽车等。

  从各大军工集团的混改积极性来看,除首批央企混改试点中的中船集团和 中国核建 外,其他在混改方面较积极的军工企业包括中国兵器集团、中国兵装集团、 航天科技 和中国电子。在油气领域中,油气混改有望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可关注受益于管网独立的下游燃气运营商,“两桶油”旗下销售板块的混改预期也很强。在电信行业中,以中国联通为标杆,其他电信类上市公司有望跟进。在铁路行业中,可关注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如 铁龙物流 、 广深铁路 等。

  广发证券 分析师廖凌认为,从政策思路来看,本轮混改更注重股东回报,从重规模向重效益转变。从提升国企效率视角出发,可继续关注能切实提升股东权益回报的优质央企及地方国企资产,当前看好铁路、航空及油气板块。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