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世纪大交易”,“去降”中国好故事

2017年07月20日 07:36    来源: CE.cn    

  719日万达融创富力三方签约再一次刷爆朋友圈,各路媒体纷纷解读,分析各家利弊,不少媒体和砖家还继续停留在质疑万达资产贱卖,实在让人觉得好笑。而我从中却看到了一个听话的万达,正在书写一个去杠杆、降负债、谋转型的中国好故事。王健林的讲话不就是对刚刚落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很好表态吗?这可是当下中国经济主旋律,我想也许这才是万达谋求三方合作的根本原因。

  万达的此番交易,也是响应国家去杠杆、降负债的政策导向,以极具魄力的实际行动来加以落实的果断举措。

  签约仪式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发言透露出重大信息:此次交易完成后,万达商业将成为一家最安全的公司。三方合作收回680亿元现金,加上万达商业目前拥有1000亿元流动资金,账面接近1700亿元资金;万达商业还有1300亿元销售物业存货,只有2000亿元的借贷。而且,万达计划全面清偿银行贷款,实施之后,万达商业的负债率将下降到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他没好意思说,其实他的钱足够还清所有银行贷款。

  王健林还透露,万达商业到今年底持有3300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2018年租金可以超过330亿元,而且今后5年保持20%增长。这是什么概念?5年后万达商业租金可以达到800亿,如果按照商业公司市盈率30倍计算,5年后市值可达万亿,如此安全而且高增长的商业服务巨头,恐怕全世界难找出第二。

  万达此番资产转让,很多人说看不懂,其实逻辑非常清晰。这既符合万达自己早就推进的轻资产转型战略,也符合国家主旋律,是万达直接响应国家号召,去杠杆、降负债的重大举措。

  万达集团近年来一直推进“去地产化”、轻资产转型战略。在2016年集团年会上,王健林明确提出,“万达商业是集团转型的重点公司,力争2018年提前两年完成转型目标,成为商业服务型企业。一是逐步减少地产投资、二是轻资产运营、三是提升租金利润占比。”

  对照这番表述,此次“世纪大交易”完全符合王健林的既定部署。文旅项目是地产中回收周期最长,对现金流压力最大的,转让给融创显然符合“去杠杆、降负债、转型轻资产”的战略。

  而且文旅项目和酒店的品牌、管理、规划等,还是万达来负责,后期项目继续运营,万达还能向融创和富力收管理费、服务费等,直接从地产商变成品牌、服务输出方了。

  而大家要注意到,王健林此次保留了效益高的万达广场优良资产,说万达是变卖资产,的确有点不专业了,他只是卖了该卖的,留下了该留的而已。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杠杆率较高,这与储蓄率高、以信贷为主的融资结构有关;也与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企业家锐意进取有关。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高杠杆率的风险逐渐突显出来,去杠杆、降低负债率成为政府重点推动的工作。

  目前主要房地产巨头的负债都很高,万融新合作之后,万达商业的负债率大幅下降,且大大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万达商业成为真正的商业服务企业。

  去杠杆、降负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万达说做就做了,毫不含糊,不服你也试试?此次“世纪大交易”,则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地产界和整个企业界中,都是少见的果断举措。交易完成之后的万达,将以全新的面貌、更为澎湃的动力继续前行,这将成为中国商业史上又一经典案例。而万达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转型的过程,也将成为一个去杠杆、降负债的中国好故事。(文/乔新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达“世纪大交易”,“去降”中国好故事

2017-07-20 07:3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