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万菱信传媒业B再下折 净值从1元到2分钱悲催血泪

2017年07月20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记者 康博)本周一A股市场毫无征兆的大跌让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而相比个股的跌幅来说,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旗下分级基金传媒业B(150234)的下折更是让人唏嘘,这是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第二次下折。从该基金成立至今的历程看,生不逢时是其最好的“生命”注解,重仓股暴跌、净值持续下跌、规模大幅缩水,这一个个的悲剧始终伴随着该基金,也让其累计单位净值从最初的1元下降到如今的0.0239元,为投资者展现了分级基金的血泪史。

  A股“深蹲” 传媒业B遇“闷棍”

  本周一,A股市场的大跌让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多头信心一举崩溃,当日,上证综指跌幅达1.43%,而创业板更是大跌逾5%,并刷新了阶段性新低。在巨大阴线的压力下,两市不仅有四百多只个股跌停,更有申万菱信传媒业B(150234)触发下折。

  据悉,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7月17日,申万菱信中证申万传媒行业指数分级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322元,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

  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将以2017年7月18日为不定期折算基准日办理份额折算业务。为保证折算期间该基金的平稳运作,基金管理人决定于2017年7月18日至7月19日暂停该基金的申购、赎回、转换转入、转换转出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7月20日起恢复正常交易。

  众所周知,大多数分级基金B份额的下折阀值都是0.25元,而2017年7月14日,也就是大跌之前的一个交易日,申万菱信传媒业B在收盘后的单位净值还是0.2976元,离下折阀值还有大约15%的价差。但人算不如天算,谁知道17日大盘突然暴跌,导致该基金B份额的净值单日下跌21.91%,直接跌破0.25元阀值。而这一幕和2015年7月7日该基金第一次下折时的情景一样,当时7月6日的净值也是有0.2822元,但谁知第二天直接下跌24.84%。

  其实,这也并非今年来首只分级基金B下折,根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六只分级基金B份额触发了下折阀值,而距离本次申万菱信传媒业B下折最近的是在5月22日,当时是一只体育分级B下折。据了解,今年分级基金下折集中期发生在4月底至5月底,当时中小板、创业板正经历一轮大幅度下跌行情,相关个股跌幅甚至超过了2015年股市异动时期。

  而从目前分级基金的净值看,还有8只分级B基金有触发下折的风险。其中,军工股B最危险,该基金目前净值为0.3460元,只要再下跌1.12%就会触发下折。此外,网金融B、成长B级、转债B级、可转债B级、环保B、1000B和高贝塔B发生下折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须警惕。

  专家表示,持有分级B基金的投资者不能继续抱有侥幸心理,在即将下折时尽早选择卖出止损。下折基准日往往被跌停封死,没有卖出机会,可以通过买A份额,合并后赎回母基金;对于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一定要卖出,即使当日有上涨也不能买,避免当前B份额溢价导致的巨亏。

  传媒业B的“前世今生” 怎一个惨字了得

  据天天基金网显示,传媒业B(150234)成立于2015年5月29日,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95.43%,仅近一年以来的收益率就下跌了71.69%。别看其截至2017年7月17日的单位净值还有0.23元,其实如果看累计净值的话,该基金仅有0.0239元,可见分级B在行情不好时的净值是何其惨烈。

  资料显示,该基金在成立之初时规模有5.23亿元,然而可悲的是,仅仅过了半个月大盘就迎来了熊市,而分级基金B份额因为具有杠杆属性,所以在熊市里对投资者的杀伤力特别巨大。

  2015年6月30日,该基金披露当时的资产规模为3.39亿元,比之前猛然下降了35%,而这距离成立日才仅仅过了一个月。在2015年年底时,该基金的资产规模继续下跌到1.51亿元,而份额数量也从之前的5亿多份缩水到了0.14亿份。2016年全年,该基金的份额数虽有所反弹,但资产规模仍然继续缩水到当年年底的1.04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仅为0.82亿元,可见投资者对该基金的失望。

  其实除了市场行情对分级基金的影响外,政策也是制约其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鉴于分级基金的风险以及复杂程度,监管层规定自5月1日起对分级基金投资者实施30万元门槛的准入限制,这也开启了分级基金“去散户化”的时代。据Wind资讯数据,二季度以来分级基金总体规模缩水约两成,6只分级基金规模缩水过半,另有6只分级基金规模缩水超过四成,13只分级基金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在分级基金规模进一步萎缩的背景下,整体流动性变差也是行业趋势。

  另外,资料显示,申万菱信申万传媒分级基金所跟踪的申万传媒行业指数覆盖文化传媒、营销传播和互联网传媒等行业,在成立之初,该基金宣传时称具有成长性好、弹性较高等特点,而这些也正是其日后亏损的主要原因。

  从其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乐视网、东方财富、东方明珠、海虹控股、鹏博士、华闻传媒、华谊兄弟、掌趣科技、电广传媒、蓝色光标始终是其近两年的首选。但从去年以来的二级市场表现看,乐视网、东方财富、东方明珠、华谊兄弟、掌趣科技、电广传媒的下跌都超过了50%。如果从传媒行业指数表现看,中证传媒指数从去年初至今,也下跌了50%,如果单看2016年全年,传媒板块也是表现最差的,在所有28个申万行业中垫底。

  基金经理“走马观花” 传媒业B逐渐边缘化

  别看重仓股一成不变,申万菱信传媒业B(150234)在成立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可经历了不少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2015年5月29日至2015年6月15日张少华是其第一任基金经理,这段时期张少华一人独自管理该基金,但任职期内的回报却是-2.11%,仅仅17天后,该基金就增加了袁英杰 ,形成“二管一”的局面,二人合作期从2015年6月16日至2015年12月2日,这段时间恰巧也是市场最初的下降阶段,所以二人战绩为-72.54%。

  2015年12月3日至2016年6月23日,该基金又增加了俞诚为基金经理,形成“三管一”的态势,但业绩表现依然没有改观,203天的合作期,三人任职回报却是-47.42%。随后,上述三人中资历最老的张少华离任。

  根据记者了解,张少华曾任职于申银万国证券,2003年1月加入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名申万菱信)筹备组,后正式加入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风险管理总部总监,基金投资管理总部副总监,其累计任职时间超过7年,目前仍然是申万菱信申万医药生物分级的基金经理。

  相比之下,袁英杰和俞诚都属于“菜鸟”级别。袁英杰2006年起从事金融相关工作,曾任职于兴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等,2013年5月加入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高级数量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年初担任基金经理职务,目前拥有2年多经验。尽管资历一般,但其负责管理的基金共计达到18只(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类型包括混合、固收、分级、股票指数等。

  而俞诚从2009年开始从事证券相关工作,2009年8月加入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产品与金融工程总部金融工程师、数量研究员。其最初管理基金是在2015年12月份,至今1年多时间,目前同时管理着16只基金,类型之丰富和袁英杰一样。

  2017年6月1日,传媒业B又增加了基金经理荆一帆,但和袁英杰、俞诚共同管理三天后,另外两人就火速离任,只剩下荆一帆一人管理了,44天来的任职回报为-27.24%。

  资料显示,荆一帆曾任职于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加入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职于投资管理总部量化投资部。在申万菱信其从2017年3月份开始担任基金经理职务,虽然到目前仅有125天,但依然负责11只基金。

  诚然,在传媒业B刚成立之时,公司还是对其寄予厚望的,这从配备人选资历上就可见一斑,但经过2015年之后,该基金逐渐沦为新手的“练兵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