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创中国遭遇股债双杀 估值分歧上演冰火两重天

2017年07月19日 16:08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8日对于正在和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商业地产)进行世纪大并购的融创中国(01918.HK)来说,是个黑暗的日子。

  7月18日早盘融创中国低开,在10点开始突然大幅下挫,陆续出现71.5万股、63万股、74.2万股、102万股、116万股的大量抛盘,10点17分跌幅最大达到12.79%,此后回升后再度深跌至13.49%,截至收盘报收15.94港元/股,跌幅7.33%。全天交易量1.05亿股,成交额达到16.5亿港元,换手率为2.69%,总市值为622亿港元,相比周一蒸发49.14亿港元。

  造成融创中国股价大幅受挫的直接原因或与当日早间有关新闻报道称融创中国被金融机构集中排查资金风险有关。

  18日下午,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对遭遇金融机构集中排查一事并未否认,其回应称遭遇排查是很正常的行为,“因为你一下子出来600多亿的东西(收购),这600亿里头还有债,13个文旅城还有大约450亿的债,加起来就有1000多亿,所以银行要排查挺正常的。”

  虽然孙宏斌称排查为正常行为,不过,却实实在在的引发了融创中国的股债双杀。同时,万达商业地产的债券也受到波及。

  再遇股债双杀

  除了融创中国股票的大跌,其债券同样大跌。

  16融创06债跌1.98%,报收93.5元,当天在13点33分出现70张卖单;16融创07债跌1.72%,报收85元,是在14点22分出现突然下跌;15融创01债跌0.13%,报收97.87元。融创2019年到期美元债跌破面值,一度下跌4.1%到99.3美元,创2014年12月发行以来最大跌幅。

  而近期与融创中国关联紧密的万达商业地产也同样未逃脱与自己这位“难兄难弟”“有难同当”的命运,7月18日当日,万达商业地产的债券也同样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16万达01债最大跌2.56%,最后收窄为跌1.51%,报94.51元;16万达04债一度跌幅达到4.24%,最后跌幅收窄为1.05%,报93.01元;15万达01债下跌0.62%,报96.4元;16万达02债跌0.42%,报94.71元。

  一位北京信托投资总监对此评价到:“直接刺激是早间新闻称金融机构正在集中排查融创的资金风险,同时也受到融创在上交所的100亿公司债终止发行消息影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融创中国百亿公司债券确实已经被上交所终止,对此,融创中国回应称是2016年9月申请的,在2017年2月的时候主动撤回的。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万达商业地产的300亿公司债也处于通过却一直未放行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商业地产的300亿公司债券也是在2016年10月向上交所提交的申请,直至2017年5月才获得上交所通过,不过,仍未有发行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证监会截至2017年7月13日最新统计的公司债券申请名单中,并未看到万达商业地产。同时,在终止审查的名单中也未看见万达商业地产。

  按照证监会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审核流程,首先是交易所预审,预审同意然后是证监会受理,公司债券监管部以交易场所上市(挂牌)审核意见为基础简化核准程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者不予核准签批后,审结发文。发行人到交易场所领取核准发行批文后,无重大事项或已履行完重大事项程序的,可按相关规定启动发行。

  回顾万达商业地产此前发债速度可谓十分顺畅。以万达商业地产2016年4月的200亿公司债为例,其在2016年4月1日披露募集说明书,2016年4月14日显示通过上交所审核,2016年4月19日获得证监会批复核准分期发行。

  然而这一单额度300亿的公司债券迟迟未有落地,不禁让人对其原由产生遐想。

  “在房地产调控背景下,证监会从2016年9月就开始收紧了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这部分是直接受到影响的,万达的有关债券在目前通过监管层放行的可能性很小。” 上述信托投资总监坦言。

  分析师多空不一

  随着近日融创中国不断涉足的“大生意”,近日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惠誉和穆迪均表态融创中国收购万达资产提升了其财务风险,而标普和惠誉则将融创中国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的表态。

  “评级下调很荒唐,不看我们项目,不买我们房子,凭什么给评级,对我们没啥影响,对发债有点影响。” 孙宏斌对于此次评级的下调霸气回应道。

  除了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负面评级,作为国内一线券商的 申万宏源 证券香港也在最新研报中对融创中国维持减持评级。

  申万宏源证券香港认为,虽然融创2017年上半年销售金额增长依然强劲,但是融创的高杠杆将有可能使其在日趋收紧的预售证限价发放情况下更倾向于妥协,将会显著侵蚀项目的利润率。预计公司中期业绩疲弱,且杠杆率将较去年底进一步上升(2016年末为208%,2015年末为76%)。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不甚明朗的前景,大额投资乐视隐含的风险,以及巨额收购万达文旅及酒店项目,都进一步加剧了对公司资产负债表以及盈利能力的担忧。而申万宏源将融创中国的目标价调至12港元。

  相反的则是野村证券的看好。野村证券在其最新的研报中认为,收购万达资产将会大幅增加净负债,但净负债比率未必会大升,甚至会下降,主要由于低收购价带来重新估值收益,使股本上升。将融创中国目标价由13.75港元上调至20港元。

  同样力挺融创中国的还有 海通证券 。在海通证券分析师涂力磊最近发布的研报中认为,大并购时代下勇者成长,通过这次并购融创中国有望迈向更高能级。考虑2017年上半年合同销售额1118.4亿,全年有望冲刺3000亿规模,资金压力可控。给予公司2017年30倍PE、2018年10倍PE,六个月目标价为23.26港元/股。

  按照申万宏源证券香港和海通证券给出的目标价估值,其对融创中国的市值估值相差竟然达到了439.14亿港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