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认为原油期货与对外开放战略紧密相连

2017年07月17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黎旅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油气专业委员会和化工人才交流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原油期货专项培训班7月15-16日于北京举行。本次培训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共同指导,同时参与协办的还有华泰期货有限公司。据悉,此次为该中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举办的第一期原油期货专项培训。

  原油产销格局嬗变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曾坚表示,近年来全球原油产销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原油消费的重心也正在逐步向亚太转移,这对当前我国建立原油期货市场,争取价格话语权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他指出,虽然当前我国已是世界原油第二大消费国和第一大进口国,对外依存度也已上升至60%以上。但长期以来,我国在世界原油市场的影响力却始终较低,导致了我国独立的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渐丧失。原油期货的推出则有望扭转这一局面。

  曾坚指出,原油期货的推出与我国对外开放的战略紧密相连,其意义甚至也已超越了原油期货的本身。作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渠道之一的原油期货承担着人民币“走出去”这一重大使命。而此次培训的目的也正是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们通过认清上述形势的同时,在即将上市的我国原油期货市场上能够有所作为。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陆丰表示,期货市场的成功与否决定于现货市场是否发达,因而,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在合约设计时,主要就是着眼反映当前我国原油现货市场的实际情况,为投资者营造市场化的运行条件。他用“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和保税交割”对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进行了高度概括。此外,针对中国的原油期货市场,他还从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合约的整体设计、市场关注的焦点等几个方面为在场学员们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上市步伐渐近

  随着原油期货上市的步伐越来越近,作为市场主要参与者的现货企业也希望通过原油期货来管理在经营上的风险。针对原油期货上市前现货企业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次培训的协办单位华泰期货就INE原油期货上市后的策略与交易机制及涉油企业衍生品工具应用风险管理实务等为学员们进行了讲解。

  华泰期货表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是期货市场的本质特征,也是期货行业的核心价值所在,华泰期货也将始终坚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这一宗旨,服务风险管理的需求。

  作为本次培训的主办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处处长、化工人才交流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叶皓表示,本次培训就是希望为现货企业和机构搭建一个系统学习和交流原油期货知识的平台,从而使他们能够在上市前理解原油期货从而更好地掌握交易策略。他指出,推进原油期货的上线是我国经济体制发展的重点任务,也是完善我国石油储备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增强我国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专家认为原油期货与对外开放战略紧密相连

2017-07-17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