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划定

2017年07月17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自1997年以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每五年召开一次,每次会议均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金融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该会议也被视为中国金融业最高规格的会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会议召开之前,市场人士对其内容有种种猜测,普遍预期此次会议将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明确定调。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加强协调,强化综合监管,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各界热议了各种监管改革方案,但最终的方案显然采取了行政成本最小却也最为有效便捷的做法,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不会只是一个协调机构,而是会具备更明确的决策职能。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与原有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相比,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职能完整,层级更高,金融监管协调将会是其重要的工作之一。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在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方面的职责得到强化,在金融监管中角色越来越重要。近些年来,欧美主要国家普遍提升了中央银行在金融监管中的地位,此次会议采取的措施,在保持“一行三会”架构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顺应了这样的趋势。董希淼建议,下一步应明确委员会的职责边界和议事规则,统筹现有的分业监管机构,提升监管协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协调监管交叉性金融风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金融稳定委员会将会是一个负责具体金融监管协调、有明确职责和权力的部门。而从“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来看,央行将在金融稳定委员会中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在此情况下,预计资管业务统一监管、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范、金融业统一信息统计等涉及统一监管方面的政策举措将加快推进实施。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表示,会议提出强化综合监管,加强功能监管,更为重视行为监管,这意味着在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框架下,综合监管和功能监管、行为监管的协调性将得到有效提升,对功能和行为的监管将不留死角,监管竞争导致重复监管和留白的现象有望出现好转。

  习近平还强调,地方政府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在明确金融监管属于中央事权的情况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意味着地方政府对金融风险处置责任更为明确。”俞春江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会议传递出了从严监管的强烈信号,而这也符合目前中国金融业发展的现状。习近平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如果说,过去历次金融工作会议都将金融发展作为未来改革和发展的主要任务,这一次,防范风险和加强监管显然占据了更为优先的地位。

  俞春江则表示,会议提出监管要覆盖所有金融业务,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并实施更严的监管问责,预期强监管下,监管层对金融风险的容忍度尤其是对金融创新相关的风险容忍度将降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