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社专访“三会” 释放下半年金融监管何种信号

2017年07月14日 09:19    来源: 新华社     李立峰 艾熊峰 樊继拓 魏雪

  核心结论:2017年是金融监管年,今年以来,金融监管不断加码,“三会”政策频出。0714日金融工作会议前夕,7月11日-13日,连续三天,新华社分别对“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的金融高层进行专访,专访内容透露着未来监管方向。从“三会”的专访内容,我们可以看出:保障金融安全,从严监管的总基调不变,但是金融监管的一张一弛的度要把握好。未来重点关注“IPO发行节奏、严控股市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等方面的政策走向。

  主要观点

  一、今年以来,金融监管不断加码,“三会”政策频出,剑指金融去杠杆

  今年以来,(1)银监会的监管重点集中在金融去杠杆方面。年初至今,银监会连发多文专项整治“三套利”“四违反”“四不当”“十乱象”,重点加大对同业、理财、投资等业务的监管力度。

  (2)证监会对再融资、减持、通道业务等方面作了新的调整和规定,监管的重点在于维持市场“三公”秩序,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保障投资者权益。

  (3)保监会针对风险防控、市场乱象、资金运用等方面出台新政。规范保险资金运用,防范流动性风险,引导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服务。

  

  二、7月14日金融工作会议前夕,新华社专访“三会”领导,透露未来监管风向

  金融工作会议前夕,7月11日-13日,连续三天,新华社分别对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的领导进行专访,专访内容或许透露了“三会”未来金融监管的方向。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目前风险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同业业务规模总体收缩,传统信贷业务较快增长。同时,银监会将坚持从宏观金融稳定大局出发,科学把握政策执行的力度和节奏,确保不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目前市场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机炒作逐步得到抑制,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证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杠杆资金对股市助涨助跌。后续将优化新股发行制度,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额退出机制,建立健全逆周期调节机制。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目前绝大多数传统大中型保险公司经营稳健,风险可控,但个别激进公司近年来规模快速扩张,隐藏的风险逐步暴露。对于这些激进的公司,短期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所持的二级市场资产,缓解现金流压力。未来,保监会将积极推动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引导保险资金流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

  

  三、金融监管在于“一张一驰”,未来重点关注“IPO发行节奏、严控股市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等方面的政策走向

  从上述“三会”的专访内容,我们可以看出:保障金融安全,从严监管的总基调不变,金融监管需把握好力度,“一张一驰”。未来重点关注“IPO发行节奏、严控股市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等方面的政策走向。

  一方面,银监会肯定了前期监管政策的阶段性成果,并表示将坚持从宏观金融稳定大局出发,科学把握政策执行的力度和节奏,确保不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这或许意味着未来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执行力度和节奏将保持平稳;另外一方面,证监会明确指出后续将优化新股发行制度,完善市场化严控股市杠杆额退出机制;保监会明确表示引导保险资金流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我们认为未来“IPO发行节奏、严控股市杠杆和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等方面的政策走向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