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望用一个APP打开世界所有单车

2017年07月14日 07:4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如今,在中国诸多城市可以见到“小黄车”。由ofo公司最早创设的共享单车模式已在国内形成共享经济的新风景并出现在海外,成为中国新经济引领世界的新例证。近日,ofo联合创始人于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把公司的愿景描述为“用一个APP打开世界所有单车”。

  据介绍,去年10月开始,ofo带着中国市场成功经验率先出征海外,在美国、英国、新加坡和哈萨克斯坦重点城市推广运营。从走出校园到走出国门,ofo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我们计划今年把海外服务市场范围拓展到至少20个国家。”于信一开始就推出了公司的海外发展目标。

  “就像谷歌、脸谱等美国互联网公司一样,ofo生来就是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公司。过去两年无桩共享单车的迅速发展,也使海外看到了这种模式并开始仿效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说,共享单车是首先由中国人定义,并被国外模仿的模式,因此ofo要抓住这个契机抓紧布局海外。”虽然是个“90”后,但作为明星公司创业团队中的核心成员,于信的商业敏锐性很强。

  “ofo共享单车一直以来倡导的理念是‘大城市共享计划’,号召自行车的拥有者将车放到这个共享平台上,”于信这样介绍公司的共享经济理念,“我们经常说‘不生产车而只是连接车’,用同一个平台去服务更多的人,让自行车的利用率最大化。”

  在于信算的账里,目前全世界自行车保有量有6亿,假设投入1亿辆车,每辆车每天被骑行6次,就可替代现在6亿辆车所能承载的交通运输能力。而这正是目前一辆共享单车在中国被使用的频次。“共享模式完全可行,只是这个宏大愿景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可能是通过增量车取代现有自行车,或者吸纳调动存量车市场。”于信这样补充道。

  谈到具体的实践过程,于信介绍道:“ofo一直在和老牌自行车厂商谈新的共享模式,我们不单纯采购,还有租赁等方式,让厂商可以从共享经济里获得更多利益。同时,我们对车的质量要求也更严格。”

  在这样的商业模式构建下,ofo早在去年就开始“出海”,选择一些发达国家的国际大都会和人口密集的大学城,未来也会继续以此为重点。

  新颖便利的无桩共享单车模式,令ofo进军海外时大受欢迎。据介绍,在ofo到美国奥斯汀市服务当地音乐节的一次推广活动中,很多骑过车的当地人拉住ofo员工询问共享单车是否会留下,因为这种模式比政府提供的有桩公租车更方便。

  不过,海外市场的挑战难以回避。问题有哪些?怎么解决?于信思考片刻,回答说:“ofo到海外市场首先会和当地政府沟通接洽,共享单车是对城市出行的一种补充,借鉴在国内拓展的方法,我们会向当地政府输送理念:首先共享单车不是一件大事,其次它是一件好事。”

  于信接着说:“ofo的优势是在120个城市里有成熟的运营经验,实行网格化管理,从人力和运维角度都不成问题。从技术角度说,ofo今年在海外全面推广智能锁,在客户端上不仅会显示出车辆位置,而且会提示停车位置推荐,类似于‘电子围栏’,解决了单车合法停放问题。从用户教育层面上,ofo也坚持不懈地向海外用户灌输有序停车的规范意识。”

  谈到市场竞争与未来规划时,于信坦承同行压力正是促使ofo前进的原动力,“同时,我们也满怀自信,保持谦卑,积极弥补不足。”他介绍说,公司和华为、中国电信合作开发了最新型互联网锁——NB-IoT窄带物联网车锁并开始装配小黄车。“业内对这种车锁十分看好,这或许是共享单车最优解决方案。而我们是行业内的领先者。”

  ofo也看到了自己同其他竞争者的差异。于信说:“由于最开始的理念不同,未来发展方向可能出现差异,或许我们的对手想的是把具有品牌标志颜色的自行车推广到全世界,但我们则希望可以利用一个手机APP打开世界上的所有单车,这是我们最想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