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69家A股公司花近5000亿买理财

2017年07月12日 08:0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保本浮动收益成主流选择,今年来购买高收益信托产品增长明显

  □本报记者 沈右荣

  眼见理财收益见涨,今年来,上市公司参与理财的热情再次高涨。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A股共有769家公司参与理财,共计投资5184款产品耗资4840.6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

  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始于去年下半年,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的明显增多,今年上半年,共有21家公司认购了50款信托理财产品,同比增长八成。

  昨晚,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经济转型升级期,优质资产难寻,预计未来,上市公司参与理财的热情不会消退。

  643家理财资金过亿,同比增三成

  上市公司参与理财的热情高烧不退。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仅在昨日,沪深两市就有长江润发、东易日盛、深大通、曲美家居等10家公司发布使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公告,其中,阳光电源的临时股东大会授权公司使用16亿元间隙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769家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记者初步计算发现,上述公司共计购买5184款理财产品,合计耗资4840.62亿元。而去年同期,沪深两市有583家公司参与理财,共计斥资3667.96亿元购买4848款理财产品。数据显示,理财公司数量和购买的理财产品数量均有大幅增长,增长最明显的是资金额度,同比增长了31.97%。

  具体来看,今年,新湖中宝、五矿资本和中国动力3家公司投入的理财资金超百亿,分别为133.30亿元、105亿元及100亿元。这一水平追平去年。去年,理财资金超百亿的3家公司分别为新湖中宝、联络互动、温氏股份,分别为139.96亿元、124.15亿元、108.75亿元,新湖中宝蝉联冠军。

  不过,整体耗资水平上,今年超过去年。今年共有643家公司的理财资金超亿元,相较去年的475家增长35.37%。

  从理财收益看,今年的收益普遍高于去年。

  阳光电源昨日公布的购买理财产品进展情况显示,今年以来,其认购了建行、兴业、浦发、民生四家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超4%,其中,兴业银行达到4.4%,浦发和民生均为4.3%,建行也达到4.15%。这一收益率远超去年不到4%的水平。

  上市公司信托理财同比增八成

  理财市场风格变换最大的是上市公司信托理财兴趣大涨。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769家进行理财的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的投资风格为稳健型,购买的多是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等。

  一上市公司董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多来源于募集资金,这些资金因募投项目实施期限因素使得资金存在间隙。因此,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更多的考虑是保本和流动性,即能迅速赎回。因此,多数公司选择理财产品种类首选收益较低的保本型产品。

  银行业人士介绍,保本型理财产品吸纳的资金多投向银行间市场信用等级较高、流动性较好的债券或货币市场工具,比如债券回购、拆解、存放同业、央行票据、国债、金融债以及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等低风险资产。

  不过,去年下半年以来,购买安全性和收益较高的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也逐渐增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1家上市公司合计购买了50款信托产品,共计耗资42.04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2.39亿元增长了87.76%。

  目前,中融信托发行的产品最受欢迎。今年上半年,有6家公司认购了中融信托的10.9亿元信托产品,占上半年上市公司认购信托理财产品总额的四分之一。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信托产品预计收益率在6%—8%,高出银行理财二至四个百分点。

  此外,基于信托机制的灵活性,还有部分上市公司通过购买信托理财方式,同时实现其向子公司增资目的,实现理财融资的“合二为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