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澳环保并购标的东江能源债权迷雾:两家欠款方称不欠钱

2017年07月12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嘉澳环保(603822,SH)此前公告,东江能源原总经理沈汉兴利用其控制的关联公司,截至2017年4月30日共欠东江能源本金2395.59万元(不含违约金、利息、及损失等)。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东江能源的欠款关联企业多由沈汉兴亲属设立。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其中两家“欠款方”更是矢口否认欠款的存在。这是怎么回事呢?

  荣翔染整、华伦服饰:不欠钱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东江能源的欠款关联企业多由沈汉兴亲属设立,也多地处浙江省桐乡市,为了解这些企业拖欠东江能源债务背后的原因,以及何时才能偿还欠款,7月3日,记者赶赴桐乡市展开调查。

  记者先来到桐乡市荣翔染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翔染整)。据了解,这家公司向东江能源借款500万元,账龄为1年以内。

  “天眼查”显示,荣翔染整的法定代表人为顾建荣,后者持有荣翔染整80%股权。

  在荣翔染整办公楼的二楼,记者见到了顾建荣,被问及公司是否拖欠东江能源500万元时,顾建荣显得颇为“烦躁”,一口否认拖欠东江能源欠款。此后,记者又数次向顾建荣核实,顾建荣则直言:“我们不欠人家钱,只有人家欠我们的钱”。

  当被问及“是否为沈汉兴的舅舅”时,顾建荣点头承认。不过,他同时向记者表示,“不要信他(沈汉兴),随便外面怎么说好了,我们不欠东江能源的钱”。

  随后,记者又奔赴桐乡市华伦世家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伦服饰)。据了解,该公司向东江能源借款115万元,账龄同样为1年以内。而华伦服饰的法定代表人为顾建清,持有华伦服饰70%的股份。在对顾建清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顾建清同样为沈汉兴的舅舅。

  对于公司是否拖欠东江能源115万元,顾建清一开始的回答有些含糊其辞,“欠款一事我不清楚,具体情况你要去问沈总”。在随后的交谈中,顾建清则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公司对东江能源是没有欠款的,可能是做账不清楚,产生了这样的问题。

  寻找沈汉兴

  东江能源的关联方对欠款矢口否认,兜兜转转后,记者还是将目光转回沈汉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沈汉兴及其妻子林小平共同控制着桐乡东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乡投资)和桐乡金葵花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桐乡金葵花),而这两家公司的注册地址分别为:桐乡市梧桐街道广华路86号1幢220室、桐乡市梧桐街道广华路86号1幢222室。

  记者来到了广华路寻找桐乡投资和桐乡金葵花两家公司,奇怪的是,广华路86号为“嘉兴卡里特服饰有限公司”,其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并不知道有桐乡投资和桐乡金葵花两家公司。

  拖欠东江能源5万元的“桐乡市桃园村槜李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檇李合作社)的法人代表也为沈汉兴。6月3日,记者来到檇李合作社。当记者表明来意后,公司内部人员表示,沈汉兴已经很久没来这里了,并让记者去别处寻找他。

  几经波折后,记者终于从东江能源内部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虽然沈汉兴把东江能源卖给了嘉澳环保,但东江能源内部的一座黑色的房子还是属于沈汉兴的,沈汉兴可能在那边工作。

  在与东江内部工作人员交流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东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油能源)也在东江能源内部,两家公司的地址均为:桐乡市梧桐街道凤栖西路600号。

  根据嘉澳环保此前公告,东油能源(前身为桐乡市绿能油脂再生有限公司)目前累计欠东江能源的债款高达1.23亿元。

  “天眼查”显示,东油能源唯一股东为浙江金葵花新能源有限公司,最终隶属于东江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那么,东油能源与东江能源什么关系?两家公司为何会同处一地办公?

  带着上述问题,记者随后来到沈汉兴的办公地了解情况,令人遗憾的是,疑似沈汉兴的朋友半掩着门对记者表示,沈汉兴外出了,而被问及沈汉兴何时归来,其称并不清楚。此外,记者随后也未联系到东油能源的相关负责人。

  联系沈汉兴无果后,记者还向沈汉兴的个人邮箱发送了邮件,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

  嘉澳环保则以邮件方式回复记者时称,凤栖西路为桐乡开发区公用道路,东江能源与东油能源各自拥有独立的土地证。

  对于沈汉兴两个舅舅旗下的企业否认拖欠东江能源欠款一事,嘉澳环保则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关于关联方欠款事件,公司已向嘉兴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起底东江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江能源的欠款关联方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与东江能源保持长期业务往来的,如东油能源,欠款性质为“销售应收款”;另一类则与东江能源无业务往来,如荣翔染整、华伦服饰,其欠款性质为“关联方借款”。

  据桐乡新闻网报道,在创立东江能源前,沈汉兴也是做服饰生意起家的。上述报道称,“从在课本上读到,到在美国亲眼见到,再到下决心亲自炼制,’东江能源‘的老总沈汉兴注定要与‘生物柴油’结下不解之缘。短短几年间,做服装起家的沈汉兴带领一个团队,从无到有,将中国特有的“地沟油”炼制成了清洁能源——生物柴油。”

  据报道,2005年1月,沈汉兴将“年产50000吨生物柴油项目”的设想与桐乡经济开发区领导进行了探讨,要求开发区规划土地。2006年,东江能源正式注册成立。东江能源随后成为浙江省第一家开发利用地沟油的企业。

  2015年,东江能源营业利润亏损2156万元,净利润则亏损757万元;2016年1~9月,东江能源的营业利润亏损1156万元,受惠于报告期内一笔1614万元的营业外收入,东江能源实现净利润342万元。

  收购东江能源时,嘉澳环保称生物柴油是公司的重要原材料,公司与东江能源处于同一产业链上下游,业务相关度高,两个公司能够发挥协同效应。

  今年一季度,东江能源实现销售收入5344万元,净利润再度亏损105.63万元。对此,嘉澳环保表示,亏损原因主要是对沈汉兴及其关联企业应收款较多,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较大,不过随着东江能源的主要产品脂肪酸甲酯近期在市场上销售效果较好,且嘉澳环保利用东江能源脂肪酸甲酯为原料研发的生物质新能源出口产品实现销售,市场前景良好。嘉澳环保表示,东江能源预计达到预期承诺业绩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