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民公敌 责任不只是腾讯

2017年07月11日 21:49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从来没有一款游戏会吸引如此之多的玩家追捧,也从来没有一款游戏会受到如此之大的争议,如果有的话,也许是当年腾讯QQ的出现,所引发的社会焦虑,如果再往前寻找的话,也许是互联网流行开来本身才有过全民公敌这样的待遇。

  “孩子沉迷游戏,家长担忧前途”、“因为沉迷游戏,花掉了生活费”、“为了玩游戏,青少年千里见网友”,这些负面消息,说的是《王者荣耀》,又不是《王者荣耀》——每一款流行的网络游戏都会产生这样的负能量。

  责任是腾讯的,又不只是腾讯的。

  遭遇质疑

  质疑和批判先是从人民网开始的。7月3日上午,人民网发表评论称,作为游戏,《王者荣耀》是成功的,而面向社会,它却不断在释放负能量,并被戴上了陷害人生的帽子。

  当评论发出时,并未产生太多的关注和反思,作为媒体有责任去监督社会上存在的弊端和负能量的思维定式下,很多人认为对《王者荣耀》的批评会是一阵风。

  一天之后,人民网再发评论指出,“社交游戏”监管刻不容缓,紧接着是第三篇《过好“移动生活” 倡导健康娱乐》,批判《王者荣耀》歪曲历史。

  短时间内的连续批评,显示《王者荣耀》遇到了大麻烦,而这种批评获得了数不尽的支持。

  之后,新华社也对《王者荣耀》提出了批评,“一家企业,一种游戏,如果只想着赚钱,身上没有责任和道德的血液,不去谨小慎微地衡量可能的社会影响,注定是跛足的,注定走不远。”

  简单地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话,游戏的提供者腾讯作为中国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巨头,超2亿注册用户、日活跃用户5000万、一月超30亿元的流水——自然应该做出大企业应该有的表率和风范,而腾讯显然在这方面出现了问题。

  游戏并不是洪水猛兽,不是鸦片毒品,没有天然的原罪,但如果在保护未成年人上缺乏担当,就罪不可赦。不要装出一副“对造成当下后果毫无准备”的无辜模样,一家以做游戏为业的企业,成功推过那么多游戏,深谙用户的年龄结构和心理弱点,应该能够预判到一款这样的游戏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

  自带弱点

  玩家沉迷,这几乎是所有游戏自带的天然属性——无法吸引玩家的热爱,那能算是一款成功游戏吗?在网络游戏历史上,所有称得上成功的游戏,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玩家沉迷,只是程度不同。

  8年之前,同样有一款游戏风靡全球,也同样带来了显著的社会问题,遭到了口诛笔伐,而现在,这款游戏的影响力已经下降了很多,它的名字叫《魔兽争霸》。

  12年之前,如果说一个网吧平均100台机器,其中就有80台是玩CS的。毫不夸张地说,最早的网吧就是因为CS而诞生的,当时的网吧里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警察”,一种是“匪徒”。

  如果说上述游戏还只是流行于成年人之中的话,同在这一时期出现的《劲舞团》在青少年中间的影响力和带来的负能量,绝对不亚于当下的《王者荣耀》。

  当年如果在网吧看到一个染着比路边野花颜色还鲜艳头发的男子,嘴里叼着一根烟,颓废的气质、忧郁的眼神、摇摇欲坠的空格键,不用说,他一定是《劲舞团》广大玩家中的一员。

  由于当年的《劲舞团》玩家大多是90后青少年,少男少女无处发泄的荷尔蒙在这款游戏中得到释放,也产生了很多诸如“少女外地见网友被骗”等事件,一时有伤风化,引发社会广泛的讨论。

  直至今天,火星文、非主流、杀马特等伴随着《劲舞团》而出现的词语仍然在网络空间中流传,被社会主流价值观鄙视的程度也越来越小。

  全民责任

  不单是《王者荣耀》这一款游戏,近年来整个手游市场都十分火爆,几乎成为一种新的全民娱乐方式。

  芝加哥大学学者曾经表示,一种让人上瘾的东西应该具备四个特征:第一,一旦你开始消费它,你就想消费得更多;第二,随着时间推移,你从消费一定数量的该种东西中所获得的愉悦将变少;第三,为了追求这种东西,你愿意拿出任何代价去获得甚至为此会做出一些荒谬或者极端的事情;第四,在停止消费这种东西之后会有一段消沉或者寂寥的时间。

  无疑,《王者荣耀》总体上是符合以上的四个特征的

  但是并不是所有让人沉迷的东西都是坏的,比如成功,比如爱,比如努力之后获得的欣赏。

  作为风暴眼中的腾讯,面对着突然而至的批评显得手忙脚乱。回应称:腾讯一直利用数据来防止玩家沉迷于游戏,但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并不具备完全鉴定和甄别用户完整准确的身份信息的能力,但迫于舆论压力,游戏出品方还是祭出号称“史上最严格”的防沉迷系统。

  记者了解到,腾讯的成长守护平台主要的功能有四个,第一是玩游戏提醒,第二是游戏消费提醒,第三是游戏消费设置,第四是游戏时段设置。

  但《王者荣耀》带来的负能量其责任仅仅就是腾讯的吗?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