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者荣耀》炼成记

2017年07月11日 21:48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王者荣耀》已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营收最高的游戏。游戏注册用户突破2亿人,日活跃用户5000多万人。换句话说,在中国每7个人中就有1个《王者荣耀》的玩家。人数比A股股民还多。《王者荣耀》一季度收入“打败”94%的A股上市公司。券商中国援引数据称,在A股市场的3268家上市公司中,有3079家一季度营收不及60亿元人民币,即94.22%的公司一季度营收不及《王者荣耀》这款游戏。就营业收入最小的公司而言,《王者荣耀》一季度收入相当于221家上市公司营收加总。

  作为一款游戏,这确实很可怕,更何况它是含有“精神鸦片”的全民手游。

  对于腾讯来说,它又何尝不重要。

  在舆论对《王者荣耀》口诛笔伐之下,7月5日,腾讯股价随即暴跌5%,市值缩水1099亿港元。

  一款游戏何以如此影响一向稳定前进的腾讯?

  腾讯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腾讯总收入495.52亿元,其中网游业务为228.11亿元,这几乎是总收入的半壁江山。而在228.11亿元里,手游业务贡献了约129亿元。虽然财报未披露《王者荣耀》在129亿元中贡献了多少比例,但从其火爆程度可以肯定它在腾讯手游业务中台柱子的地位。

  《王者荣耀》能迅速成为腾讯的摇钱树,与其游戏本身的设计关联密切。

  一位资深玩家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在《王者荣耀》的世界里,钱分为金币、钻石、点券三类,只有点券是要人民币兑换的,前两者都可以靠经验积累。也就是说,游戏中花钱与否不影响游戏体验,既砍掉了新手入门的门槛,又间接地维护了游戏内环境的公平。

  “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能成为全民游戏,才会出现一群小学生"虐杀"成年人的场面。”该资深玩家感叹。

  事实上,在《王者荣耀》之前,就已经有不少如《自由之战》《乱斗西游》《虚荣》等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手游,但是这些游戏显然都没能做到像《王者荣耀》那么成功。

  从免费游戏的付费模式来看,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如网易的第一款MOBA游戏《乱斗西游》,该游戏曾登顶过iOS畅销榜,然而一年半之后,该游戏就被挤出了流水榜前十。“因为在游戏规则设定上,玩家的前期投入会影响后期的对战水平,也就是说,花钱越多、投入时间越多,就越厉害。”上述资深玩家说道,于是,《乱斗西游》成了“不欢迎新人的游戏”,而老玩家也感受不到游戏的乐趣,选择离开。

  值得一提的是,《王者荣耀》能够跳出游戏本身靠卖皮肤收益,离不开腾讯自己的老套路。

  这类收益模式类似于早年网游用Q币购买QQ皮肤,只不过变成了在游戏中选择给自己的游戏人物换装。一款皮肤卖几十甚至上百元,为《王者荣耀》的盈利打开了新思路。

  带火周边产业

  这绝不是腾讯一个人的盛宴。

  6月19日,A股与《王者荣耀》相关的公司也跟着荣耀了一把:恒大高新、盛天网络、雷柏科技、三维通信纷纷涨停;游久游戏、博瑞传播也表现活跃。鉴于《王者荣耀》的巨大影响力,有的财经软件甚至还推出了“《王者荣耀》板块”。

  《王者荣耀》这个超级IP还刺激了包括直播、电竞、周边等多个产业的发展,“养活”了一大批人。

  以直播行业来看,目前诸如虎牙、龙珠、斗鱼、触手等热门直播平台,都为《王者荣耀》开了专题和热门游戏推荐,这也成了它们最大的流量入口之一,而顶级游戏主播年赚千万也不再是新鲜事。

  另外,不少围绕《王者荣耀》的内容行业也获得了发展。以玩家聚集的《王者荣耀》贴吧来看,其最新关注用户数达489万人,累计发帖数高达1亿篇。

  除了能摆在台面上五花八门的行业,《王者荣耀》还带来了黑产。

  之前就备受争议的“代打”等地下产业,受到《王者荣耀》的影响,又在黑暗中大火了一次。

  新金融记者在淘宝上输入“王者荣耀代打”这几个字后,获得了54页搜索结果。这些店铺在售价上多为1元或2元,不过这些标价并不是每一次代打的价格。每个代打订单的价格不尽相同,假如商品价格被标为1元/件,在客服报价后,买家根据商品价格拍下相应件数,如120元的代打就拍下120件。在诸多店铺中,销量最高的产品已经有近4.5万的销售量。而在苹果软件商店App Store上,也有数款专门提供《王者荣耀》代打服务的APP。

  一位卖家告诉新金融记者,寻求代打服务的人群跨越了多个年龄段,“其中学生族和中年上班族较多”。

  接着这场盛宴,一些小型科技公司甚至专门推出陪练服务,这比代打要显得高级一些。

  与代打不同的是,陪练服务是由高阶玩家带领普通玩家进行游戏,并收取一定费用。浙江一家小型科技公司手游事业部负责人告诉新金融记者,目前与公司合作的高阶玩家中就有退役的职业玩家,“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很短,过了20岁可能在反应速度方面就下降了,而且绝大多数人对职业规划不是很清晰,原来很多都是去做了直播平台的主播,但主播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有些就做做代打延续一下职业生涯。”

  事实上,一款游戏带火周边产业链火爆现象,并非第一次出现。此前,《魔兽世界》、《梦幻西游》等都引发了“代打经济”,甚至一些商人还投资了魔兽的代练公司。

  只不过,之前不论多么火爆的游戏,都没有成为如《王者荣耀》般让全民参与的现象级产品。

  而当一款游戏成为一个现象级产品,背后带来的想象空间也必将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