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下辈子想当女人

2017年07月11日 07:20    来源: 北京晨报    

  “男人可能会把企业越做越大,女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好”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男人可能会把企业越做越大,女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好。”昨天在杭州举行的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有很多的女性,他甚至笑言“下辈子想当女人,想生两个孩子,创办两个好公司。”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创业最活跃的国家,中国女性的创业活动指数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她”时代的创业经济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要出演清朝末年山西著名女商人周莹,演员孙俪成为了湖畔大学第一个旁听生。在昨天的大会上,孙俪表示,女性创业者很有魅力,“我最受益的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热情和创造力。”

  互联网的普及推动了创业和就业机会的公平。

  在淘宝、天猫平台创造的超3000万就业中,活跃网店中女性店主占50.1%,女性店主的交易规模占总体的46%。开网店成为数百万女性创业者的首选。阿里巴巴36位合伙人有12位女性,高管三分之一是女性,集团员工女性占比近50%。“最困难的时候,鼓励我支持下去的是那些女性。女性一旦决定,会全力以赴地坚持努力。”马云说。

  对于未来,马云表示,女性没有变,而是世界变了。“机器竞争的世界,比的是肌肉。数据时代,比的是智慧。电脑是冷冰冰的,女性通过电脑把体验和服务做到了极致。”

  创业又是一场“无性别”竞争。“目前,女性在创业时面临太多障碍,发展中国家70%的妇女所创立的中小企业被金融机构拒之门外。”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昨日在大会上表示,不过他也透露,世界银行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了第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女性创业贷款项目,并不要求客户提供资产或房产作为担保,而是利用技术,根据在线信用评估发放贷款。同时,世界银行在女性创业金融计划上会有更多动作。

  世行行长金墉点赞蚂蚁金服

  “让农民买保险比在美国还容易”

  以推动普惠金融为主要目标的蚂蚁金服,迎来了一个重量级潜在合作伙伴。7月10日上午,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到访位于杭州的支付宝大楼。对于蚂蚁金服在推动普惠金融方面做出的努力,金墉连连表示赞叹。他认为,蚂蚁金服的努力让农民买保险变得很容易,“要知道,在美国购买保险也是相当烦人的,甚至对于我来说都不容易。”

  让农民买保险变得很容易

  在支付宝大厦的业务数据大屏前,井贤栋介绍了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业务,他指出,除了为三农用户提供信用贷款“旺农贷”和支付服务“旺农付”之外,蚂蚁金服还为三农用户提供包含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所需要的各种综合保险服务,截至今年5月,有1.4亿涉农投保用户享受到了保险服务。

  对此,金墉连连感叹Amazing!(令人惊奇) “要知道,在美国购买保险也是相当烦人的,甚至对于我来说都不容易。”金墉还提出,在农村金融和整个普惠金融的用户教育方面,希望和蚂蚁金服共同努力做一些工作。

  金融科技创新让普通人获益

  在听了蚂蚁金服给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介绍之后,金墉连连称赞:“这将鼓励更多的人去做小生意。”此外,他也高度评价余额宝,称这个创新的金融工具使普通人获益。

  据介绍,蚂蚁金服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网商贷”,创造了“310”的贷款模式,即三分钟申贷,一秒钟放款,全程零人工介入,大幅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了放款效率。截至目前,享受到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服务的小微企业超过650万,累计放款金额超过1万亿。

  蚂蚁金服希望,未来十年,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服务好2000万家小微企业,做2000万家小微企业的CFO。

  早在2013年,世界银行就与蚂蚁金服前身阿里小贷开展了一系列贷款合作。金墉表示,蚂蚁金服所做的事业振奋人心。“科技发展如此之迅速,已经超越了全球治理的脚步。然而每个事物的发展改变都是依靠于非常具体的事情,让我们一样一样来,每次做好一件事。

  世界银行愿做蚂蚁普惠金融的后盾

  蚂蚁模式不仅在国内帮助广大用户,享受更加平等的金融服务,在国外,蚂蚁金服也在利用科技帮助合作伙伴,一起让当地的百姓、小微企业和消费者,一起能享受更加平等的金融服务。

  金墉表示,希望蚂蚁金服将这种经验推广到更多的国际地区,并邀请井贤栋一起去非洲。他表示,世界银行希望可以和蚂蚁金服一起为非洲的银行、小微用户提供普惠金融的服务。“世界银行会做蚂蚁金服在非洲的后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