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成交量萎缩三成半 资管最受伤

2017年07月10日 08:4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4.78亿手,累计成交额为85.9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48%和13.52%。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整体成交规模下滑,主要原因是商品期货成交量“不给力”、金融期货成交量“力不够”。同时,王骏认为,国内商品和股票现货市场整体交易清淡、供给侧改革推向深入、国内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和海外宏观货币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等因素也起到了重要的影响。

  市场的“不给力”,也对期货公司的业务产生了不小影响。其中,期货资管所受影响最大。

  整体疲软是罪魁祸首

  期货市场成交规模,为何下滑幅度如此之大?

  王骏指出,商品期货成交规模的萎缩是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成交规模下滑的根本原因。

  今年上半年商品期货累计成交量为14.65亿手,成交额为73.31万亿元,相比2016年上半年的成交量为22.81亿手,成交额为90.02万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5.77%和18.56%。

  去年风光无限的黑色商品螺纹钢期货、铁矿石期货在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量同比分别下降40.21%和39.69%。虽然铁合金、热轧卷板、玻璃期货上半年成交量保持增长,但仍然无法冲抵全期货市场最活跃的两大品种的成交量下滑。去年下半年接力螺纹钢的焦炭、焦煤和动力煤期货成交量在今年也大幅减少,分别下滑68.81%、51.74%%和35.67%,出现整个板块成交规模的下滑,成为商品期货市场成交规模萎缩的一个主要原因。

  此外,化工商品和金属商品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今年上半年,化工期货中的聚丙烯、聚乙烯、石油沥青、天然橡胶、甲醇和PTA六大活跃品种出现成交量同比大幅回落,分别下滑72.63%、51.89%、48.98%、22.38%、20.04%和8.22%。与此同时,贵金属和有色金属期货中的黄金、白银、镍和铜四大主力品种成交量也出现萎缩,分别减少47.69%、30.21%、43.81%和36.32%。这些主力品种的成交规模下滑,助推了整个商品期货市场成交规模的下降。

  与商品相比,金融期货触底反弹。今年上半年金融期货累计成交量为O.127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2.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98%和35.17%。

  但王骏指出,今年上半年金融期货中的IF、IC股指期货和5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出现较大下滑,分别下降21.21%、20.21%和17.36%,所以股指期货松绑的市场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只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成交规模的改善或恢复,并没有出现成交量的大幅反弹或巨幅回升。随着国内股市价值重估、上证指数正式纳入MSCI指数和香港等境外资金投资力度加大,股指期货避险和资产配置需求可以进一步上升,下半年的成交量将继续稳定上升。

  市场“不给力”

  疲软的市场对期货公司经营带来不小影响。

  “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我们预计今年业绩要比去年下降一至两成。”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预计。

  “今年期货资管业务加速转型主动管理。但期货市场成交萎缩,价格波动减弱,给转型带来了难度。”鲁证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孟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共有754只期货资管产品设立。对比去年同期的1755只,新产品设立明显放缓。分月份看,3月发行164只,为上半年最高;6月下降至88只,仅为3月的一半。

  从公司角度看,共有94家期货公司在上半年新发期货资管产品。各家公司数量参差不齐,半年仅发行1只资管产品的不在少数。

  另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47万亿元,而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980亿元。

  “我们自己心里清楚,虽然去年依靠通道业务将规模做起来了,但是从质量上来看,资管产品的收益并不理想。”一家期货公司资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期货市场波动率降低,行情起伏不大,限制了管理期货类策略产品的发展。”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1至5月纳入统计排名的单账户期货策略产品共计187只,今年来平均收益为-6.55%;其中76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刚满四成。

  跳出期货市场

  期货市场表现不佳拖累了管理期货私募,迫使期货公司将投资范围扩大到其它市场。

  “今年上半年公司资管业务不发通道业务产品,全面向自主管理转型。而且我们也不再局限在期货领域,也会在债券、股票上寻找机会。”上述负责人表示。

  由于固定收益投资与传统的期货投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不少期货公司早就开始布局固收类投资来加强期货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

  永安期货今年就获得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资格,并已与银行等机构开始建立合作,布局固定收益投资。不少期货公司早已组建自己的固收团队,今年这些公司推出的固收产品已经获得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的青睐。

  这些期货公司的做法是十分明智的。《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私募排排网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在所有策略中,债券策略独领风骚。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近日也通过其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发布了文章《做时间的朋友——2017年中期回顾与展望》,他在文章中指出,债市配置价值凸显,我们可能正站在债市新一轮牛市的前夜。

  他进一步指出,债券市场的熊牛之界存在三大信号:经济名义增长率见顶、市场换手率明显上升以及债券回购利率期限利差回到历史高位。随着经济二次探底、再通缩、货币政策从收紧转向不松不紧,债市正开始逐步具备配置价值。

  不过,转型主动管理,涉足更多投资领域也有不小的风险。

  近日,厦门国贸公告称,该公司下属两家全资子公司国贸期货与厦门启润分别出资9500万元和500万元设立的孙公司国贸资管报告称,受近期港股市场的局部系统性风险影响,国贸资管部分投资于港股的5只资产管理计划(磐石成长二号,磐石成长三号,磐石成长四号,咏溪一号,咏溪二号)净值出现较大程度的下跌,目前已触及强平清盘线。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