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马股也遭遇“黑天鹅”后市一大隐忧必须警惕

2017年07月10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市场开启了2017年下半年的行情。从大盘走势来看,上周行情表现不错,沪指在站稳半年线之后,沿着短期均线缓慢向上攀升,而且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应该说,上周大盘的走势看上去非常漂亮。

  然而,在大盘走出漂亮走势的背后,一大隐忧却值得大家提高警惕。昨日,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先说说上周的行情吧,大盘本轮反弹新高不断,这个走势你应该是比较满意的吧?

  道达:总体还算满意,但反弹的过程还是比较曲折。周一A股迎来开门红之后,周二空头反扑,沪指再次考验了一下半年线的支撑。不过,当日收盘之后,央行传出消息,香港RQFII额度扩大到5000亿元。这一消息面的变化,对于A股而言,意味着增量资金有望进入市场。所以,达哥当时对此的判断是,这是一个重大利好。而接下来的周三,沪指果然收出光头中阳线,并且重返3200点整数关。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上周四,复星集团又传出负面传闻,虽然事后已被证实这是一个谣言。但是,一则谣言,就足以引发指数在盘中出现快速跳水,这其实也说明,市场上行的步伐还并不沉稳,投资者的持股信心还没有完全树立。

  从沪指走势来看,周四和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沪指都是调整到10日均线后,又重新强势回升,虽然涨幅不大,但我感觉多头还是对后市有想法的,至少可能去挑战一下3229~3238点的缺口。这个缺口,是今年4月17日出现的跳空缺口,如果能够成功回补,则完全有希望去挑战3300点关口。

  牛博士:上周市场热点比较多,感觉个股比之前更活跃了,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上周,确实出现了一些新热点,比如无人商店概念股、无人驾驶概念股等,这两个科技创新带来的新热点,从未来发展方向上看,我是比较看好的。另外,老牌热点周期股,上周也是一大亮点,比如钢铁股中的八一钢铁、马钢股份等,表现非常强。此外,有色股、煤炭股、锂电池板块等也有不错的表现。但总体来说,上述这些板块对于整个市场人气的刺激作用,还不是太明显,所以从成交量看,虽然有所放大,但也仅仅是温和放量。

  牛博士:2017年下半年实现开门红,你认为接下来操作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道达:我个人认为,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下半年首先还是要关注个股业绩的问题。本周,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就要开始披露了,大家有必要更加关注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或者超预期增长的公司;另一方面,如果中期业绩亏损,或者业绩增长幅度低于预期,那么市场可能会选择用脚投票。上周,有一只白马股就因为业绩问题,而遭遇了“黑天鹅”事件。

  这家遭遇“黑天鹅”的公司,就是中小板的老牌白马股华兰生物。7月5日,华兰生物发布中期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此前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长20%~35%,而现在,公司将业绩预告修正为预增0~15%。正是由于这个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华兰生物周三放巨量跌停,而周四和周五都继续下跌。

  要知道,华兰生物还没有预亏,仅仅是预计业绩增幅比此前预测的少了一些,就因为这个,遭到了机构的无情抛售。这件事也说明当前主力机构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看重。和华兰生物类似的情况,在海信电器身上也出现过,大家可以看看今年4月份该股的表现,跌得比较惨。

  所以,我认为,接下来,随着中报披露期的来临,大家有必要对手中股票的业绩予以更多关注,如果想要买入股票,有必要多看看这些公司的中期业绩预告。大部分公司,一般来说在一季报中,都会对中期业绩做出预测。

  牛博士:接下来,你对大盘走势怎么看?是否真的有希望再上一个台阶?

  道达:刚才已经说过,后市沪指是有可能去挑战3229~3238点之间的缺口的,但是,有一个隐忧,始终应该提高警惕。这个隐忧,就是对活跃资金的监管日趋严厉,这有可能对市场的活跃程度带来较大的影响。最新的消息是,未来深交所将在上市公司监管、交易监管、会员监管“三路并进”,全面强化一线监管,尤其加大对重点账户的实时监控力度。

  首先需要声明的是,对于股价操纵、内幕交易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我是比较赞成的,因为这对净化市场环境非常有必要。但是客观来讲,过于严厉的监管措施,对于市场的活跃也有一定的影响。近期,证监会连续处罚了多个操纵股价的知名游资和所谓的牛散,同时还开出了巨额的罚单。这些资金,以前是市场上最活跃的资金。但是,如果这些最活跃的资金,都不敢再在这个市场上玩了,那么A股市场的人气活跃度,也就有很大可能持续保持低温。

  现在来看,很多热点题材始终难有持续性,推动热点上涨的资金都是短线运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那么散户要想盈利的难度就更大了。

  另外,目前沪指面临上方的压力位,就在3229~3238点之前的缺口附近。这个缺口,正是4月17日留下的,当时大盘在冲击3300点失败后,同样遇到了监管力度加大的问题。大盘即将来到同样的位置,同样面临市场监管力度加大的问题,这个局究竟如何来破,这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