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工银半年规模增9000亿 中银出前十农银长城惨缩水

2017年07月10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上半年,在A股行情分化的影响下公募基金业绩呈现出新的特点,而对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而言,在委外资金和货币基金截然相反的市场变化面前,各基金公司同样上演了不小的差异。

  从今年半年度数据与去年底的对比来看,公募基金的规模前三名依然被天弘、工银瑞信、易方达占据,只不过相比去年仅增长千亿元量级而言,今年上半年天弘增长了6736亿元、工银瑞信增加了2388亿元,仅这两家的规模合计就大幅增长超9千亿元。而农银汇理、长城基金的规模则下降明显,双双跌破千亿元,另外还有此前位居规模前十之一的中银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排名也被无情挤出前十,着实让人心疼。

  市场重现“得货基者得天下”

  进入到7月份,2017年上半年公募市场规模排行榜也新鲜出炉,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规模变动情况让投资者清晰的看到了当下市场的风向。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共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117家,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达10.07万亿元,比2016年底的9.17万亿元增加了9000亿元。

  其中天弘、工银瑞信、易方达三家基金公司依然稳坐公募规模前三的轿椅,并且都实现了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述三家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分别为15,185.61亿元、6,991.71亿元、4,842.91亿元,与2016年底的8,449.67亿元、4,603.45亿元、4,282.90亿元,分别增长了6,735.94亿元、2,388.26亿元、560.01亿元。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仅天弘和工银瑞信的规模就合计增长了9,124.20亿元,这可比2016年全年两家公司增长1883.42亿元足足多出了7240.78亿元。

  而从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看,银行系基金公司占据三席,规模增速最为明显的为工银瑞信,背靠“宇宙大行”的优势,在半年内规模上涨了51.87%。位列规模榜第6位的招商基金 ,总规模较去年底也增长256亿元,达到3,712.66亿元。不过,同属银行系的建信基金在上半年规模出现下滑,但仍位列规模榜前十中的第8位。

  另外,汇添富基金在去年底时,仅以2,743.44亿元的规模排名公募第12位,但今年上半年终于以2,898.83亿元挤进了公募前十,位列第10名。还有作为“老十家”之一的大成基金公司规模也增长了268.58亿元,排名上升了4位。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12日,注册资本金人民币2亿元,公司总部设在广东省深圳市。主要业务是公募基金的募集和管理,还具有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及境外配售产品管理人资格、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资格、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保险保障基金投资管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QDII业务资格。

  截至今年上半年,国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相较2016年底增长了近210亿,增幅超过28%。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国泰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组成的阿尔法战队表现尤为突出,8只产品在短短半年内就为投资者斩获了18%以上的收益,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15%。

  其实,在公募基金总规模迅速增长的背后,货币基金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5.11万亿元。从整体规模来看,货币基金占据整个公募基金市场的半壁江山。从增量来看,货币基金从2016年底的4.32万亿,增加至2017年6月底的5.11万亿,增加近0.8亿,而整个公募基金半年度的增量约0.9亿,很明显,货币基金是这部分增量的绝对主力军,而原因自然是和收益有关。

  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目前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33%。而从其他各类型基金的上半年业绩表现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位,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78%和4.17%,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只有1.09%。再加上货币基金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特点,赢得人心也就不是难事了。

  不进则退 中银基金跌出前十 多公司降幅大

  与规模增长的公司相比,中银基金公司无疑是最悲催的一家。2016年时,该基金公司还以3,420.93亿元的规模排名公募第10位。但仅过了半年,该公司规模就减少了554.79亿元,以2,866.14亿元排名滑落至第11位,残忍的跌出了公募基金第一梯队。其中中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占比只有789亿元,没有抓住货币基金的扩张优势,或许是中银基金跌出榜单的原因。

  据悉,中银基金前身为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4年7月29日正式开业,是由中银国际和美林投资管理合资组建(2006年9月29日美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贝莱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并,合并后新公司名称为“贝莱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大股东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贝莱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基金总数共计115只,其中普通基金97只、货币基金6只、理财基金8只、其他基金4只,经理人数为25人。在2016年时,该公司旗下34只基金共亏损63.2亿元,在前十名亏损产品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就占据了九席。其中,中银新动力股票和中银智能制造股票两只基金亏损额均超过10亿。

  而今年来,截至7月6日收盘,中银新动力股票净值依然亏损了-1.37%,大幅跑输5.9%的同类均值。虽然中银智能制造今年以来盈利尚可,但两只基金在成立的两年多时间里,累计净值全都亏损超过20%。

  除此之外,长城基金和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的规模缩水都不小,前者今年上半年的规模为701.92亿元,比去年底缩水了325.51亿元,后者今年上半年的规模为878.35亿元,比去年底缩水了252.24亿元。

  资料显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27日,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15家基金管理公司,由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经过十多年发展的长城基金,目前仅有基金经理14人。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是由中国农业银行、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及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但作为银行系基金的一员,农银汇理似乎一直没得到“亲爹”的疼爱,在传统四大行(工农中建)旗下基金公司中,其一直是规模最小的。不过上述几家公司在2016年全年规模都是增长的。

  在老牌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的规模缩水同样引人注目。其今年上半年的规模仅有3,420.32亿元,比去年底减少了719.58亿元,而相比绝对数的减少,其排名直线下降5位更是引人唏嘘。在2016年时,该公司相比2015年全年的规模就已经下降了1761亿元,如此看来,华夏基金在最近一年半里规模下降还是非常之大的。今年5月份时,华夏基金曾公告五只基金暂停申购,一只产品限制申购;其中两只为债券型产品,4只为混合型产品,当时有媒体报道,这6只产品全为机构客户定制产品。

  广发基金公司的规模也在今年上半年下降了530.09亿元,从去年底的3,047.60亿元变成了如今的2,517.51亿元,但排名仅下降了1位。该公司2016年的规模比2015年时就下降了250亿元,很显然,这种势头在今年依然没有停止。

  富国基金同样下降了254.05亿元,从去年底的2,092.22亿元变成如今的1,838.17亿元,不过原因却是分级基金大幅缩水,其实早在2015年富国就因为分级基金的规模剧变而在规模上坐了一次“过山车”。在2015年上半年时,富国基金借助权益类产品规模迅速蹿升,在当年二季度末,规模暴增至2657亿元,相比于一季度末时翻倍。但随后6月的股灾让其在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缩水了40%。而新一年里,管理层对分级基金的新规又再次将不少投资者挡在门外,看来富国注定要与分级基金一同浮沉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