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校园贷平台顶风作案 “史上最严监管”能否终结乱象

2017年07月08日 09:31    来源: 央广网     杨博宇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多部委联合印发“史上最严监管”通知。能否终结校园贷乱象?

  所谓“校园贷”,简单说就是面向在校大学生发放的小额贷款。在校园网贷平台,在校大学生只需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手续费,便可轻松申请到一笔信用贷款。近两年,伴随高利贷、暴力催收、裸条贷款等乱象,“校园贷”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尽管日前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禁止提供“校园贷”,但近日有媒体报道,仍有部分网贷平台顶风作案,为在校学生提供小额贷款。被称为“史上最严监管”的《通知》能否终结校园贷乱象?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在一家名为“学贷宝”的网贷平台上,其软件介绍中提到,“学贷宝”是一款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安全金融服务的小额借款手机应用软件。针对年满18周岁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提供现金借贷服务,提供500元至3000元的信用额度,期限1至6个月分期还款。当记者联系客服后表示自己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其客服人员明确表示可以给大学生提供借款服务。

  昨天中午,记者拨打了这一网贷平台的客服电话,一位客服表示,目前已经停止办理学生贷款,具体原因并未透露。

  学贷宝:这个我们暂停放款了,已经不放款了。所以你申请是通过不了的。国家政策不允许好吧。

  记者:那还有什么其他渠道能够借吗?

  学贷宝:没有,我们这边没有,你到别的平台试一下好吧。

  随后记者拨打了多个此前可以提供校园贷的网贷平台客服电话,但绝大多数都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而在一个名为“曹操贷”的网贷平台,客服表示,通过手机软件注册并完善个人信息,便可以申请100到3000元不等的贷款。

  曹操贷:你下载曹操贷app之后呢,页面提示先进行注册,注册之后他会根据你提交的资料跟您评估出一个可用的额度。曹操贷是一个小额的贷款平台,他的额度是100到3000。是根据您提交的资料系统给您评估出额度。稍后您的可用额度以页面显示为准。

  这位客服表示,如果逾期,也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曹操贷:逾期之后是会有一个滞纳金和罚息,同时也会有催收人员进行催收。也会有一个信用不良记录,下次发布借款的审核几率也会提高。

  当记者提及在校大学生是否可以通过审核完成借贷,这个客服表现较为谨慎。

  曹操贷:目前在曹操贷这个软件上可能是暂时不需要这些资料的,您稍后可以下载软件根据提示进行操作的,需要手机认证的。正常情况下不建议学生发布,如果您有需求,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决定。学生不确定是否可以发布,只能建议您尝试一下。

  针对此次银监会等三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今年校园贷会继续向合规之路靠拢,摆在市场份额较小、业务处于法律灰色地带平台面前的,将是转型或者退场两种选择。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3日,全国共有59家校园贷平台选择退出校园贷市场,其中37家平台选择关闭业务,占总数的63%。剩下的市场坚守者们则在不断尝试着转型之路。

  校园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部分在校大学生创业或合理消费的资金需求,然而,由于一些校园网贷平台操作不规范,个别大学生消费没有节制等原因,网贷机构暴力催款、个别学生无力还款进而酿成悲剧等问题频出。有机构此前的调查数据显示,自2016年4月至今,仅有据可查的“校园贷”诈骗案件便多达41起,涉案金额高达5千多万元。那么面对大学生群体客观存在的需求,校园贷款今后路在何方?

  西北某大学大三学生小李(化名)告诉记者,自己此前曾经做过某网贷平台在该学校的代理,学生申请贷款流程非常简单,只要提供详细的身份信息,其他几乎没有什么门槛。

  代理:如果那个人想要贷钱的话,他提交申请之后,我们后台会有一个提示,然后就可以去抢单。抢单之后,就需要联系那个想要借钱的人,然后就给他填一个单子。那个单子就是要把他的家庭住址之类的详细信息填上之后,再带他去学校的标示性的建筑物前,要拿着合同和身份证照一个照片,再提交一个身份证正面和反面的照片,审核通过的话,它就会把钱打到你的支付宝上。

  而一旦出现逾期,借款人就可能面临意想不到的恶意催债甚至暴力催收。

  代理:因为它是要把你自己的身份信息,甚至你的身份证,甚至是你父母的联系方式都要写上,以防你不还钱嘛。逾期不还的话,肯定就会有人来催债。就是我的上级,他就催过债。有人没有还,他就会一直催。

  近年来,花样繁多的校园贷层出不穷,有关校园贷款的案件频发。面对诸多的校园贷乱象,此前相关部门也多次发文,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小李表示,在自己的学校,现在也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

  代理:我不知道,我不太清楚我们学校现在对这个分期到底是啥样的。好像前一阵子我们班主任说了一下好像不让学生贷款,还有可能是学校它也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不让学生再这样贷款了,我们班主任好像开班会也说过。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杨涛看来,在校大学生的资金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此次三部委印发通知,暂停网贷机构的大学生业务是现阶段治理乱象的有力手段。

  杨涛:一方面呢,是这个校园贷他本身其实这种需求,我个人觉得一直是客观存在的。大学生最早跟校园贷有关的是类似于一些助学贷款,后来无论是来自消费金融还是其他一些方面,这样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到今天这个领域确实是出了一些问题,确实短期内暂停,可能是一个在互联网金融整治期虽然是短期但可能相对有效的办法,避免在快速扩张当中出现更多的问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强调将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与此同时《通知》明确表示,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向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的金融服务,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利率,提高大学生校园贷服务质效,畅通正规、阳光的校园信贷服务渠道。杨涛认为,除了通过严格监管、引导正规机构补足校园贷款短板之外,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念、消费观念以及有效风险控制的意识至关重要。

  杨涛:那么大学生他本质上你也不能靠纯粹的堵来实现对他的保护,其实关键我们谈金融消费者保护,你看到如果消费者本身他金融的观念、金融的意识、风险控制的意识甚至是消费的观念,其它的一切观念没有得到充分有效健康的提升的话,那么你换了其他的这种金融服务工具,同样在这些客户群体还会出现问题。所以需要在这种面向大学生,无论是在这种理性的生活工作消费习惯,还是对金融知识更多的一些把握,还是有效的风险控制意识,各个方面也都是未来在这个领域解决问题的重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