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巧用联名银行卡 购物就医均可享惠

2017年07月08日 07: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随着电子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普及,银行卡的基本功能似乎也在逐渐被淡化。尽管对于不少人而言,打开卡包,琳琅满目的银行卡依旧占据了绝对的数量,但其“出场”的频率依然有所减少。那么,是否能为银行卡赋予更多的功能?“联名卡”的存在令其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

  作为商业银行与盈利性机构合作发行的银行卡附属产品,《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银行联名卡已覆盖衣食住行等生活的各个领域,而通过使用这些联名卡,则能够“一卡多职”,获得相关业务办理的便利或优惠。

  购物联名卡:可享受会员优惠

  作为银行卡的天然属性,“消费”无疑是十分重要的环节。目前,对于大型商业而言,联名卡的推出也成为多方共赢的选择。

  就在6月下旬,中国工商银行与华润集团联合推出了工银华润通联名信用卡,该卡集合了华润集团线上线下全场景通用的会员卡功能和信用卡金融功能与权益,更加聚焦家庭消费领域。此外,同样向华润抛出橄榄枝的还有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

  以工银华润通联名卡为例,其普卡、金卡用户将自动成为华润通优享会员,白金卡自动成为华润通高端尊享会员,会员可获得华润万家、Ole’、Blt超市、太平洋咖啡、万象城、华润堂等华润集团提供的一系列优惠折扣及高端礼遇,例如线下有效消费每2元累计1华润通积分;在Ole’精品超市享受最高全场95折优惠;万象城免费停车;太平洋咖啡消费全场9折、每周二享受第二杯半价优惠等优惠活动。同时,持该卡消费还可累计多重积分。

  除实体商户外,在消费市场风生水起的电商巨头们以不曾错过联名卡市场,也为消费者提供了部分优惠。如淘宝就与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广发银行等均推出联名信用卡。

  从各家银行提供的优惠来看,中信银行淘宝联名卡V版持卡的淘宝会员可以在会员生日、会员入淘周年庆、淘宝新会员注册日、会员日等特殊日,使用淘宝V卡在淘宝网的支付宝快捷交易最高可享10倍中信信用卡积分。兴业银行淘宝网联名信用卡持卡用户在淘宝网网购则可以1:1累积信用卡积分,每月上限20000分。在支付宝消费还可以使用500信用卡积分直接抵扣1元。

  医院联名卡:可替代就诊卡

  说到生病就医,不少人都经历过排队挂号等一系列程序。而在知名医院里,这样的“流程”或许更加漫长,同时必须在预约挂号前专程前往医院办理的就诊卡也成为一项烦恼。不过,通过银行同医院合作推出的联名卡,就诊卡办理的烦恼亦将迎刃而解。

  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例,目前其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均推出了联名卡。其中,工商银行的华西健康灵通卡是一张拥有工商银行储蓄卡所有功能,实现就诊、缴费、银行等全方位服务的一张“电子医院”卡。通过牡丹华西健康灵通卡,可轻松实现预约挂号、电子病历档案管理、和各种医疗费用的缴纳。该卡同时也是标准的银联借记卡,包含综合账户,一卡多能,异地存取,转账汇款,实时到账,链接投资理财服务等多项金融功能。

  此外,建设银行的华西健康龙卡IC卡亦拥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就诊卡、预约卡的功能,可以预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温江院区的门诊专家号。而邮储银行的“绿卡通华西健康卡”还推出了“家庭关爱”主题功能,凡持该卡的用户,其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可将自己的邮储账号在邮储银行业务平台与之进行关系绑定,即可通过任一账号进行预约挂号。

  在办好卡后,持卡人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挂号、网上预约挂号、微信预约挂号、银行自助终端预约挂号4种方式预约挂号。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持有华西健康龙卡、华西健康灵通卡或绿卡通华西健康卡,可在四川省内当地较大的银行网点的BSM自助查询终端预约挂号,自助缴费、打印挂号凭条。该凭条等同于挂号单,无需另外取号,持挂号凭条和就诊卡就诊即可。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