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升级支付牌照收紧 2年内24家支付机构痛失牌照

2017年07月08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聚焦第三方支付牌照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央行公布的第四批非银支付机构牌照续展的公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7月4日,大生农业金融宣布,中国人民银行于近日续展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其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上海润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列。6月29日晚间,传化智联发布公告称,下属公司传化支付有限公司近日接到中国人民银行通知,传化支付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有效期至2020年12月7日。

  央行官网公布的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名单中,共涉及93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网易宝、苏宁金融、易付宝等84家非银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成功。有9家支付公司并未续展成功,其中仅乐富支付是银行卡收单牌照,其他8家都属于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

  近年来,支付成为互联网金融争夺的焦点。第三方支付机构更是为了抢占支付市场野蛮扩张,一些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而央行对于出现问题的支付机构,处罚起来也并不手软。

  24家支付机构被注销

  9张支付牌照未获续展

  央行官网信息显示,支付牌照未续展成功的分别是普天银通支付有限公司、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北京交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西兰花商务支付有限公司、哈尔滨金联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瑞祥资讯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商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乐富支付有限公司、北京中诚信和支付有限公司。

  其中乐富支付在2014年12月22日,因违反洗黑钱相关规定被罚了48万元、2016年8月份又因对外包业务疏于管理造成他人利益损失罚款人民币3万元。在央行续展公告发布后,乐富支付发布公告称,因未及时完成牌照续展相关流程,银行卡收单牌照续展暂未获批,现公司正与人民银行紧密沟通,并加急办理相关手续,短期之内即可获得人民银行最终批示。在此期间,所有业务正常运行。

  此外,2家缩减业务范围的支付机构分别是山东网上有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

  自2011年5月份,央行开始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之后,第三方支付机构名正言顺地开始开展支付业务。据零壹财经统计,从2011年5月份至2015年3月份,央行一共发出271张支付牌照,包括央行近日披露的传化支付的牌照。数据显示,2011年发放牌照101张、2012年96张、2013年53张、2014年19张、2015年2张。而这些牌照进行了四次续展,其中2016年8月12日第一批累计续展牌照数为27张、合并牌照数为6张、业务调整牌照数为15张。

  伴随着监管升级,大浪淘沙,支付牌照逐渐收紧。据零壹财经数据统计显示,从2015年8月份至目前,已经有24家支付机构失去支付牌照,市场上支付牌照的数量还剩下247家。

  零壹财经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已经注销支付牌照的24家机构的情况来看,失去牌照的原因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因为严重违规即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数据等手段故意规避监管要求,或恶意拒绝、阻碍检查监督的被央行注销牌照(13家);第二类是主动申请注销(1家);第三类主要涉及业务合并(10家)。”

  处罚、整合进行时

  支付行业继续洗牌

  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也不断升级。

  7月3日,央行营业管理部近日对两家支付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公示显示,北京雅酷时空信息交换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繁星山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均因未按规定报送业务数据,被央行罚款1万元,做出行政处罚的日期为2017年6月28日。

  值得关注的是,两家支付机构的受罚原因均是“未按规定报送业务数据”。据查,此前尚未有支付机构因该事项受到央行处罚。

  2015年,央行曾发布《非金融支付机构支付业务报告管理办法》(试行),其中要求支付机构和银行机构向央行某地中心支行报送的与支付机构支付业务相关的报告,包括重大事项报告、月报、季报和年报。此外,支付机构发生与客户、商户从事与欺诈、套现、洗钱、恐怖融资或其他犯罪有关的可疑交易或实际交易等重大事项应于事件发生后2个工作日内向某地中心支行报告。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第三方支付机构被处罚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最近三年,而且多家机构被罚不止一次。有家支付机构被处罚次数最多,为5次,其中2016年8月份被央行没收违法所得约1059.2万元,并处以违法所得4倍的罚款约236.9万元,共罚款5296万元,是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罚单金额最高的一次。

  有家支付机构则被处罚三次。2016年3月份,其因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被停止宁波市银行卡收单业务一年;同年10月份,被第二次处罚,原因为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处罚25万元并有一名相关负责人员被处以2万元罚款;同年12月份,又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规定给予警告,被第三次处罚。

  此外,还有多家支付公司被处以2次以上违规处罚。其中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快钱、通联支付、上海盛付支付、上海富友支付等均在被处罚之列。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