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与多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07月07日 08: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与9家高校就期货人才培育合作签署战略协议。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当前,中国期货市场正处于较好的发展时期。从国际看,我国已是第二大经济体,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步伐日益加快,“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对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国内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需求与日俱增,为期货市场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从金融业发展趋势看,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各专业市场之间的壁垒正在消解,期货市场与证券市场、基金市场、银行市场、保险市场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合作更为深入。同时,大商所也愈发地认识到,人才供给不足已经成为期货市场发展的瓶颈,严重制约了交易所、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和市场服务,制约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发展的能力。

  王凤海说,目前期货行业面临着人才流失率高、从业年限短的难题;同时,初出校门的高校学生入职后适应较慢,需要期货公司或相关企业较长时间的培养;另外,期货市场较为专业,社会认知度低,现货企业、政府机构等缺乏深入了解期货的专业人员,制约了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针对这些情况,大商所加快人才培育机制转型,在强化对现有在职人员培训的同时,亟须在源头上发力,对未来进入政府、企业的高校学生进行期货知识培训,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衍生品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的要求。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表示,此次高校期货人才培训项目是大商所继2014年“期货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后,双方第二次合作开展的高校期货后备人才培育项目。这种新模式是大商所对高技能、实用型期货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性探索,有效实现了“三双”教育模式改革目标,即:传统课堂与期货行业实践基地相结合的“双课堂”;课程教学与期货业真实案例教学相结合的“双教学”;学院派师资与期货行业一线从业者——实践派师资相结合形成的“双师资”。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杰指出,衍生品行业在金融领域中是小众群体,人才十分匮乏,特别是以期货交易为核心形成的贸易、加工、销售以及场外互换、利率等多种新型生产结构中,更是缺少复合型和高层次人才。这种人才培训需要产校融三方紧密结合,此次大商所搭建的高校期货人才培养项目平台,将是期货行业“人才供给侧”改革的有效举措。

  (原标题:期货教育走进高校课堂 大商所与多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