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平台开展资金存管,也要看银行户口?

2017年07月06日 08:39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张缘成

  【农村金融时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上海金融办日前发布的《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中,一条关于资金存管的新规让上海的网贷平台有些坐不住了。

  《办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网贷平台取得备案登记后,应当在6个月内完成“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这意味着在上海本地登记注册的网贷平台,其资金存管方必须是在上海本地有实体网点的银行。

  对于这条新规,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机构之所以规定银行存管属地化,主要是出于控制风险、便利管理的考虑。因为存管银行属地化有利于完成监管闭环,方便地方监管部门对本地平台的资金流向进行了解;此外,资金存管机构需要按照有关行业监管规定报送数据信息,并依法接受相关监督管理,所以在当地没有经营实体的银行,地方金融办与其异地机构协调沟通数据报送时较为困难。

  出于对监管的角度要求网贷平台实行存管银行属地化或许说得过去,但在网贷平台早已如火如荼地开展资金存管多时才推出此政策,确实让网贷平台有些措手不及,难以适应。因为,目前上海大部分签约和已上线的平台均是与在上海没有经营实体的银行开展合作的。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共有61家上海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完成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有21家。在与上海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中,江西银行与12家上海平台签订了协议,位居榜首;其次是新网银行,签约8家;徽商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并列第3,分别有5家;其余银行分别签约1至4家。然而,上述4家银行在上海均没有设立网点。可以看出,存管银行属地化的要求可能将对这些平台特别是已完成上线的平台产生影响。

  对于这种影响,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指出,存管银行属地化一方面可以方便互联网金融属地化管理,如果存管银行在辖区内,调取平台数据可能更加方便,遇到问题也能够第一时间处理。但周治翰也表示,互联网在客观上极大地模糊了地域界限,对于注册地在其他地区的网贷平台依然可以在上海开展业务。不过此番政策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他表示有待观察。

  不只是对网贷平台有影响,新规对存管银行也造成了影响。不难发现,相比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而言,各地城商行、民营银行正逐渐成为银行存管业务的主力军,但这些银行在网点布局上往往更区域化,无法满足在异地有实体网点的要求。对此,就有银行的负责人感叹,现在连资金存管都要看“户口”。

  可见,对于“属地化存管”这一新规,目前各方的态度莫衷一是。不过记者注意到,该《办法》尚处在征求意见阶段,后续还需进一步明确。对监管部门而言,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兼顾效率或许才能促进网贷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